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亲美反美两势力发生冲突 41名武装分子被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3日 11:0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0月21日黎明前,在美军驻伊部队的协助和支持下,伊拉克卡尔巴拉地区的警察对一座清真寺进行了突袭,将其中至少41人逮捕。这些被捕者此前都是反抗美国的武装派别的成员,该派别此前曾因为一辆公交车的归属权与一支当地亲美势力发生冲突。目前,卡尔巴拉地区的维和任务已经由波兰、菲律宾和美国等国的军队共同负责。

  卡尔巴拉是伊拉克的一座什叶派圣城。在最近的一段时间内,这里的反美情绪不断升温。尤其是在最近的一两个月内,驻卡尔巴拉的美军部队曾经多次遭到武装袭击,上周就有1名美军士兵在这里丧生,还有十余人在最近的冲突中受伤。

  卡尔巴拉反美力量的领衔人物,是当地教士萨德尔。此人曾经在多次公开讲话中表示,要求美国尽快从这里撤军,不要打扰伊拉克人的生活。萨德尔在当地多个清真寺内工作,除此之外还经营这里的一些运输业务。

  上周,当地一名运输部门官员带领手下,强行没收了萨德尔名下的一辆公共汽车,并且带人冲进一个清真寺逮捕了萨德尔,原因是“萨德尔有犯罪行为”。这个运输部门的官员,是卡尔巴拉地区亲美势力的一个代表。抢车事件立即引发了卡尔巴拉“亲美派”与“反美派”的大规模冲突。

  据了解,冲突已经导致了至少3人死亡、50多人受伤。冲突的双方都使用了榴弹炮等杀伤力较大的武器。当地势力的武装冲突,引发了地区混乱。为了维持秩序,部分刚刚抵达伊拉克境内的波兰和菲律宾的维和部队也参与了这里的工作。

  终于,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在获得卡尔巴拉一些什叶派高级教士同意后,下令警方于21日突袭这座清真寺,并开始逮捕萨德尔领导的武装分子。在行动中,驻扎在当地的美军部队提供了大量的军事支持。最终,被占领清真寺的所有武装分子全部投降,伊拉克警方逮捕了驻守在清真寺内外的共41人,并缴获了大量的武器和弹药。

  事发后,这些警察又搜查了萨德尔的住所,并且将其家中3男2女统统逮捕。事发后不久,驻卡尔巴拉的波兰部队发言人向新闻机构通告了发生的一切,并表示此次军事行动是为了阻止这里发生更大的武装冲突。而在稍后,美军发言人表示,这是他们打击当地“犯罪分子”的一次行动。

  另外,在逊尼派穆斯林聚集的城市费卢杰,美军连续第3天遭到武装分子的袭击,美军一辆卡车遭到袭击后燃起了大火。波兰官员也说,波兰一辆军车当天在卡尔巴拉附近地区遭遇榴弹袭击,不过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张鑫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