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从俄美军事基地做近邻说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3日 10:57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外高加索记者关健斌

  10月23日,俄罗斯驻吉尔吉斯斯坦的坎特空军基地将正式开张。据悉,正在吉尔吉斯斯坦进行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俄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的陪同下亲自为该基地剪彩。在飞抵吉首都比什凯克之前,普京对记者说:“我打算去亲身体验一下坎特机场的起降跑道,这条跑道将迎接我们的飞行员,我得亲眼看看俄飞行员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条件。”

  不难看出,俄方对该军事基地十分重视。用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的话说:“在吉尔吉斯设立军事基地绝非偶然,这么做的出发点是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和我们亲密盟友的安全。该基地是俄联邦独立13年来我们在国外开设的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纯俄罗斯的军事基地。”

  10月20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在视察坎特基地时表示:“坎特基地设施运行正常,该基地可降落攻击机、轰炸机、大型运输机等各种机型。”阿卡耶夫称:“坎特基地战略意义重大,它对维护吉尔吉斯及中亚的安全和稳定,将发挥积极作用。坎特基地将成为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范围内合作的典范。”

  “9·11”事件后,位于欧亚大陆的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日益成为国际军事外交的战略制高点和大国角逐的战场。这个地区既蕴藏着极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又承载着厚重的地缘战略利益;既是国际恐怖主义的主要发源地,又是国际反恐的主战场;既是传统大国的“后院”,又是超级大国的“前线”;这里既有雄心勃勃的地区强国,又有“在夹缝中求生存”的转型国家。因此,这里不可避免地成为新一轮国际政治的重要角逐场。在这一地区,历史上从未有过如此繁多的热点冲突,如此广泛的外交斡旋,如此频繁的军力调动。

  随着阿富汗战争的炮声,美国以反恐为名把军事触角伸进了中亚,并花巨资在这里建立了军事基地。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大兵这一驻就根本没有走的意思。而俄罗斯从俄美关系大局出发,也只能对此“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俄罗斯“痛定思痛”,便悄悄地开始了行动。为了抗衡美国对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的渗透,俄努力加强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的军事安全和反恐合作,而坎特基地就是俄在中亚加强存在的一种方式。

  根据俄吉双方达成的协议,坎特空军基地将作为集体安全条约快速反应部队航空部队的基础。吉政府将无偿向俄罗斯提供15年的基地使用权,合同期限还有可能继续延长。据俄驻吉武官瓦尔法洛梅耶夫透露,坎特基地将隶属于俄罗斯乌拉尔第5空防集团军,俄计划在这里部署5架苏-25攻击机、4架苏-27战斗机、数架米格-29战斗机及伊尔-76军用运输机。吉方除提供机场导航设备外,还将在这里部署两架米-8直升机、4架L-39教练战斗机及数架安-12和安-26军用运输机。另外,这里还要建立一支由数百人组成的地面部队,负责对这些飞机进行维护与保养。

  为感谢吉方对俄罗斯在其境内开设军事基地的“理解和支持”,俄罗斯最近加大了对吉尔吉斯的军事援助。近日,吉国防部长托波耶夫称,俄政府已向吉方承诺,将在今年底和明年第一季度向吉提供大批无偿军事援助。托波耶夫透露,根据吉军队提出的具体要求,俄将向吉提供价值300万美元的武器和军事技术物资等。看来,不管人们喜欢与否、承认与否,中亚和外高地区在大国进行“大棋局”搏弈中的地位正在不断提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