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民进党内部上演陈水扁“副手”之争政治连续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3日 10:4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23日电近日,反吕的新潮流系与吕秀莲之间的斗争,已成为岛内最新八点档的政治连续剧,而且据说暂时还没有下片的迹象。香港大公报的文章报道说,其中的关键,即在于陈水扁的暧昧,使得“反吕”与“挺吕”两派仍能找得到着力点相互较劲,而吕秀莲究竟能否蝉联“副手”,也充满了变量。

  文章指出,其实,民进党内会爆发“反吕挺吕”的风波,并不是单纯地支持或反对吕
秀莲继续担任陈水扁的副手,而是夹杂了许多复杂的恩怨情仇等因素,趁着此次副手之争而暗中使力。也因此,民进党内反吕也好,挺吕也罢,都是各有盘算,跟喜不喜欢吕秀莲未必有关。

  文章分析指出,“挺吕”的民进党人士,有的是基于派系利益,有的是为了卡住台北县长苏贞昌的“问鼎之路”,还有的则是认同吕秀莲的“台独”理念。当然,也有人是考虑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宁可让吕秀莲再干一任。

  “反吕”的民进党人,有的是希望找一个能替陈水扁加分的强将,有的是因派系利益而反对吕秀莲“连庄”,还有的则是对吕个人言行的厌恶。另外,也有人是不满陈水扁的独断独行,故意在副手上大唱反调,培养自己与陈水扁谈价码的政治本钱。

  文章称,“反吕挺吕”两派之所以争斗不休,除了上述的复杂因素之外,吕秀莲的言行失之轻率,动辄成为风暴的导火线,也是重要的原因。然而,更关键的因素,则是陈水扁对副手人选的处理,充满了权谋的考虑,在态度上暧昧不明,造成风波迭起,难以止息。

  陈水扁在副手人选上,他并没有掀开底牌,仍处于观望的立场,而此次副手之争,也将随着他的动向而演变。文章在最后指出,所以近期的吕秀莲,开始沉默起来,等待下次出击的时机,好戏仍在后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