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科技首富的故乡情:郭台铭先生山西考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21:34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0月22日电(记者高风)“我是山西人,有人希望我在山西办国内的第一个工业园。但我想,在家乡办厂,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所以在中国投资的第15个年头,我才回来办了第一个工业园。”一向坚持“不接受采访、不参加演说、不任意拍照”的台湾科技首富郭台铭先生近日在山西考察时却侃侃而谈。

  此次还乡,郭先生主要是参加富士康企业集团(太原)科技工业园的开工仪式,这是郭
先生在山西省的首次大规模投资。预计总投资10亿美元的富士康科技工业园暨鸿富晋精密工业(太原)有限公司,是目前山西引进的最大外商投资项目,占地1000余亩,首期开发500余亩,预计明年6月正式投产,三年后产值达80亿元以上。

  “我快40岁了才第一次回山西老家。血浓于水、树连着根,回家的感觉,和去任何其他地方都不一样!”郭先生向故乡人吐露出心声:“我一定得为山西发展做些事。”出席开工仪式、看企业、谈发展、作演讲;为家乡修桥筑路、助残助学、投资企业……短短两天的行程,郭台铭先生不顾旅途劳顿,一路安排得满满当当。

  1950年出生于台北的郭台铭先生祖籍山西省晋城市,现任台湾鸿海集团总裁,鸿海精密工业公司董事长,富士康企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曾连续四年蝉联“台湾科技首富”,是美国《商业周刊》推出的2002年“亚洲之星”。

  郭台铭曾把自己比做一只飞过海峡的鸟儿,他说:“我的信心源自于努力和经验,既然已经起飞,就要对自己有信心。”

  郭台铭从1988年起投资大陆创办富士康公司,先后在深圳、北京、昆山、苏州、杭州、建立了五大科技工业园,富士康企业集团去年在大陆的年工业产值约670亿人民币,其中出口总额56.7亿美元,创汇30亿美元。

  “山西有着能源和材料的天然优势,但科技含量不高。我们将通过对原料的深加工,把产品的高附加值留在山西。我希望这里在技术、管理乃至财务上,都启用本地人才,让山西人自己建设自己的工业园区,让他们担负起发展家乡的责任。”一言一语,饱含着郭先生对家乡的一往情深。

  五官端正、目光如炬、身材修长,每天工作超过15小时。这个一向以严厉和霸气著称、纵横四海的商业巨子,在山西故乡却显露出他的幽默、爽朗,就像是一个乐呵呵的大顽童。看见面点大师表演拉一根面手艺,郭台铭挽起袖子上去也要拉上一回,油抹了满手,却还是拉不成,于是再拉、再断、再拉,他的不服输逗乐了满场的人。

  面对故乡对他真诚地欢迎,郭台铭先生难掩还乡的喜悦。他说:“这一回,我发现家乡的面貌变得漂亮了。从晋城到太原,我走的是新开通的高速公路,真是快!”

  他还说:“我是山西人,未来世界是3C(山西的谐音)(3C指电脑、通讯、消费性数码电子的英文第一个字母同为C)的世界。我想,通过我们山西同仁的共同努力,乡亲们会有更多的笑容!”这是郭台铭先生的希望,也是每一个山西人的希望。(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