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资料: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的立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8: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王龙琴)在英国、法国和德国外长与伊朗高级官员会谈之后,伊朗21日宣布将中止铀浓缩项目,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这为解决今年2月以来国际社会越来越关注的伊朗核问题迈出了积极的一步。

  美国一直反对伊朗核计划,曾多次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美国总统布什曾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说,“绝不会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美官员甚至
表示,保留通过军事手段防止伊朗发展核武器的权利。

  俄罗斯是伊朗核能领域重要的合作伙伴。但俄罗斯强调,俄伊在核能领域的合作只限于民用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最近表示,俄罗斯一直坚定地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有关条款,俄不愿意也不打算为伊朗制造核武器提供任何帮助。

  国际原子能机构要求伊朗的核计划充分透明化,以证明其核计划完全是出于和平目的。国际原子能机构还要求伊朗完全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有关规定,接受对其核活动进行更严格的核查。9月1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决议,要求伊朗在10月31日前公开其核计划,以澄清其全部核活动。

  对于伊朗核问题,法国、英国和德国希望伊朗采取措施,履行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决议,要求伊朗提供充分证据,证明其核计划只用于和平目的。10月21日,三国外长先后抵达德黑兰,为说服伊朗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作最后努力。

  对伊朗的核计划,欧盟表示“严重关切”。欧盟呼吁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合作,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欧盟外长会议9月底曾发表声明,“完全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的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决议。

  中国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支持国际社会为加强防扩散体制所作的努力。中国主张通过建设性对话,以客观公正的方式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

  伊朗政府一直强调,其核计划的目的是和平利用核能,提炼浓缩铀只是为核电站提供燃料。在国际社会的斡旋下,伊朗21日表示,伊朗将中止铀浓缩项目,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更加严格的检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