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土耳其欲出兵伊拉克 是“维和”还是“搅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8:47 文汇报

土耳其驻伊使馆门前发生爆炸案后,美军士兵在使馆外进行警戒。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土耳其军队副总参谋长巴斯博格(右)就土军进驻伊拉克问题举行记者会。

  新闻提示

  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领导人19日要求召回伊拉克前军人协助美军工作,以“缓解”美军目前的压力。日前土耳其驻巴格达使馆门前发生的爆炸案,被外界视作是伊拉克激进势力因土耳其热衷向伊出兵而对其发出的警告。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10月18日表示,如果伊拉克人民不希望土耳其维和部队进驻伊拉克,土耳其政府不会派兵。但他同时表示,最终的决
定权在美国。埃尔多安说:“我们在伊拉克并没有野心,我们只是想帮助伊拉克人民。”

  舆论认为,围绕着土耳其是否能派兵参与伊拉克维和行动,有关方面之间的较量正愈演愈烈,并可能会对伊拉克当前复杂叵测的局势造成更大冲击。

  为讨好美决意出兵

  土耳其在伊拉克问题中从一开始便处于一种特殊而敏感的位置。除了毗邻而居这一地缘现实因素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土耳其东南部的库尔德人长期从事分裂活动,而其所依靠的战略纵深穿越土伊边界、延伸到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居住区。

  早在今年年初美国准备发动伊拉克战争时,布什政府就非常看重土耳其的战略位置,极其渴望在土伊边境地区开辟所谓的“北方战线”,借道直插伊拉克腹部。然而,由于担心失去伊拉克反萨达姆政权的库尔德人的支持,美国未答应土耳其派兵“协同作战”的要求。土议会因此而否决了允许美军部队或装备在战争期间过境的提案,致使美土这对北约盟友一度生出龃龉。美国五角大楼的鹰派人士甚至威胁说,土耳其的上述做法犯下了一个“严重错误”。

  毋庸置疑,在战后美国对伊安全控制能力捉襟见肘、向国际社会发出求援呼声又寥有响应的时候,本月7日,土耳其议会迅速批准政府此前一天提交的向伊拉克派遣维和部队的议案,对美国显然是一种示好之举,将有力地弥合“北方战线”问题在双方之间造成的沟壑。据美联社报道,当天,美国白宫和国务院发言人分别举行记者会,对土耳其此举给予了高度评价;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还专门致电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表达谢意。

  库尔德问题是关键

  “土耳其士兵扮演的角色不是警察或宪兵。他们将去维护伊拉克人的和平与安宁。”这是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日前接受采访时,为土耳其准备出兵伊拉克所做的辩解。

  然而,国际舆论认为,土耳其在伊战后之所以热衷于派兵到伊拉克去“维和”,很重要的一点是在借讨好美国之机、攫取自己的战略利益。这其中,试图根本性地解决困扰土多年的库尔德问题是首要的考虑。

  据美国一些媒体报道,土美两国本月初在有关库尔德问题的谈判中取得突破。美方同意将已与土耳其政府分庭抗礼10多载的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定为恐怖主义组织,并愿意与土耳其一道采取行动、打击目前藏匿于伊拉克北部山区的5000名土耳其库尔德武装分子。报道援引土军副总参谋长伊尔克·巴斯博格中将的话说,这些库尔德武装力量对土耳其“是一个严重的威胁”,必须确保将他们缴械并移交给土耳其。他说,土耳其军方已经向美方提出了彻底摧毁库尔德武装分子的要求,期望在不久后能看到美方采取实际行动。

  由此可见,土耳其此次决意为驻伊美军分忧解困,其实也是为了换取美方在库尔德问题上的支持。当然,土军深入伊境内库尔德人居住区,本身将为震慑甚至打击土耳其库尔德武装分子造成便利。此外,积极介入伊拉克的安全事务,还将有利于扩大土耳其在伊影响、参与伊战后重建、获取石油资源利益。所以,参与伊拉克“维和”行动,对土耳其看上去真是一宗“一本多利”的买卖。

  伊朝野一片骂声

  土美两国间虽然达成了幕后交易,但买卖却要在伊拉克进行。而令土美两国政府失颜的是,伊拉克国内各派政治势力和普通民众异口同声地反对土耳其军队进入伊境内。

  态度最为强硬的,当属伊拉克的库尔德族人。主要居住在伊北部的库尔德人总数超过200万,是伊拉克除阿拉伯民族之外的第二大民族。由于与土耳其的库尔德人同宗同姓,他们非常担心土军的到来将对他们的安全造成威胁,并控制他们的生活。

  伊拉克临管会是在美国的操控下一手组建起来的伊临时执政机构,其25名成员均是美国占领当局认可的伊拉克精英人物。但让白宫大跌眼镜的是,在土耳其议会通过将向伊拉克派驻维和部队的决议后,伊拉克临管会的成员便“一致同意”拒绝土军入境。此后几天来,身为库尔德人的临管会外交部长祖巴里多次在公开场合反对土耳其参与伊拉克的维和任务。据透露,临管会担心土耳其军队途经伊拉克库尔德人居住区进入伊境内,很可能引发激烈的冲突。

  据法新社报道,除了敏感的库尔德问题之外,土耳其在流经土、伊两国的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上游修建水库,也引起了伊拉克舆论的强烈不满。所以,不少伊拉克人认为土耳其不是一个“友好的邻居”,反土情绪比较强烈,这也是他们反对土耳其向伊派兵的一个重要原因。

  美急于解困强拉配

  根据土耳其政府提出的方案,土军将派出10000人的兵力参与伊拉克维和行动。13日,土耳其军方又宣布,派驻伊拉克的土军规模可能将是一个旅。但军方同时一再强调,派出多少兵力最终将取决于土耳其军队在伊的部署位置。事实上,在有关土耳其维和部队的具体部署问题上,美国与土耳其之间存在着明显分歧。

  据土耳其副总参谋长巴斯博格介绍,目前土军所希望在伊拉克的部署位置有两个:一是巴格达北部的沙拉哈丁省,包括萨达姆的故乡提克里特在内;另一个是巴格达西部沿幼发拉底河的安巴尔省。这两个地区与库尔德人居住区都不远。而且土军方表示将选择公路和铁路运输部队和装备到达部署位置,途中如遭到伊拉克库尔德人的袭击,土军将“给予必要的回击”。

  由于担心土军与伊库尔德人发生冲突,美国目前对土方选择的驻军位置持有保留意见,据称双方正在加紧磋商。尽管如此,布什政府从根本上对土耳其派兵参与伊拉克维和行动给予了肯定。毕竟,土军的加入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驻伊美军眼下所承受的巨大压力。所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称,“美国相信土耳其军队能协助伊拉克恢复稳定”。

  与此同时,美国负责伊战后重建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连日来同伊拉克临管会频频举行磋商,极力说服临管会接受土耳其派兵。据临管会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透露,美国占领当局明确要求临管会不准公开发表任何形式的声明反对土耳其派兵;所以,尽管临管会的各位成员不断发表不满言辞,但人们却一直未看到他们采取措施来表达共同的立场。

  周边国家极为关注

  迄今为止,土耳其是伊拉克周边地区决定向伊派遣维和部队的第一个国家。由于此举所具有的特殊意味,引起了周边国家的普遍关注。

  据俄罗斯媒体13日报道,约旦国王阿布杜拉二世当天在参加世界经济论坛东亚高峰会议期间告诉记者:“我不认为任何伊拉克的邻国应该在伊拉克扮演积极角色,因为我们都有各自不同的政策”。他表示,如果让土耳其、约旦、叙利亚、沙特阿拉伯、科威特、伊朗等伊拉克周边国家的军队进入伊境内,这并不符合伊拉克人民的利益。

  此前一天,有消息报道说,美国近来正在游说伊拉克周边国家组建“稳定部队”进驻伊拉克,而沙特政府已经同意向巴格达以西60公里的费卢杰等袭击事件频发的地区派遣部队。对此,沙特国防部发言人对外辟谣说,沙特政府在接到“伊拉克合法政府”的正式邀请前,不会参与由美国牵头组织的伊拉克“稳定部队”。当天,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穆萨在开罗阿盟总部同伊临管会成员、库尔德民主党领导人巴尔扎尼会谈后也表示,阿盟支持伊临管会拒绝土耳其军队进驻的立场。(文汇报-文/刘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