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拉美国家的总统们难逃宿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8: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17日,在席卷全国的大规模游行示威进行到第33天后,玻利维亚前总统桑切斯·胡·洛萨达宣布辞职。

  桑切斯是民选总统,但民选总统在民众示威声中提前下台似乎已经成为拉丁美洲国家元首们难以逃脱的共同宿命。

  2001年12月,阿根廷前总统费尔南多·德拉卢阿提前下台;2001年1月,厄瓜多尔前总统贾米尔·马华德宣布辞职;2000年11月,秘鲁前总统藤森在秘鲁国外宣布辞去总统职务;1997年,另一名厄瓜多尔总统阿夫达拉·布卡拉姆辞职。

  与玻利维亚前总统桑切斯一样,德拉卢阿、马华德、藤森和布卡拉姆都是民选总统,他们都是在全国性游行示威中黯然离开总统府。不仅如此,2002年4月,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险些遭受比上述5位总统更悲惨的命运。

  如果说,民选总统在民众示威中提前下台是拉丁美洲总统们的共同宿命,那么这种共同的宿命也有共同原因:日益严重的大面积腐败和以自由化市场为主导的新经济政策并未改善民众的生活水平。

  1985年,玻利维亚全面推行经济自由化政策,从而成为拉丁美洲第一个吃螃蟹者。随后,其它国家也纷纷开始推行新经济政策。这些新经济政策很快收到了一些良好效果,整个地区出口增加,人均储蓄额攀升,可怕的通货膨胀逐渐成为历史。

  但新经济政策并没有给广大民众带来实惠。贫富差距仍在增大,贫困人口越来越多,美国提倡的国民经济私有化最终导致国有资产进入了少数人的腰包,普通民众的不满情绪日益高涨。在这种情况下,各国政府的随便一个不受欢迎的经济政策都可能成为导火索,引燃大规模的民众示威,并最终导致民选政府垮台。

  另外,脆弱的民主体制也是导致民众动乱的重要原因。

  美国的拉丁美洲专家说,拉丁美洲民众在经过对民主的长期追求后,现在逐渐对民主不再痴迷。既然民选政府长期不能满足民众的要求,民众就很容易采取大规模示威对自己曾投票支持的政府说“不”。

  等待梅萨先生的,会是拉丁美洲民选总统们的共同宿命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