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醒来吧,多哈回合——素帕猜的突围之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8:45 国际商报

  国际商报消息10月14日,是坎昆会议无果而终一个月。世贸组织(WTO)总干事素帕猜在日内瓦总部召集146个成员的代表开了一个正式会议,随后向数位重要成员的贸易部长通报了情况。此间舆论认为,这是素帕猜为恢复多哈回合谈判的一个姿态。

  另据泰国主流媒体报道,素帕猜在自己的家门口受到冷落。在刚刚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泰国总理他信将主持有关WTO议题的讨论,而世贸组织总干事却从包括中国
国家主席胡锦涛、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统普京、日本首相小泉在内的峰会演讲者名单中意外地缺席了。此举已经在APEC成员中引起了种种猜测。

  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素帕猜未能受邀发言的理由或许是其与现任总理他信分属不同的党派。在出任世贸组织总干事前,素帕猜是泰国民主党议员,并曾在前政府中就职。2004年任期结束后,他又将是民主党领导人的强力人选。虽然有关官员表示,素帕猜的缺席与国内政治无关。媒体对此质疑道:到底是泰国的党派分歧比APEC峰会更重要,还是该国政府对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系已失去信心,或者是两者兼而有之?

  在坎昆会议失败后,泰国政府曾邀请APEC20个成员的贸易部长到曼谷,并宣布致力于双边贸易谈判,发出了放弃多边努力的暗示。但到访的贸易部长们对新一轮谈判的前途关注不减,纷纷呼吁重视W TO的存在。这次行动的直接成果是,在17日举行的APEC贸易部长会议上,讨论的第一个议题就是如何强化多边贸易体系。

  由于素帕猜事先受邀在同期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演讲,并将分别会见中国、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主要成员的领导人,因此与峰会发言擦身而过并不实质影响他利用此次论坛修补坎昆裂痕的努力。他信总理已被要求在主持有关WTO议题的讨论时增加多哈回合谈判的内容。发达成员提出应该讨论包括政府采购、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和公平竞争在内的新加坡议题。

  根据世贸组织的最新通报,该组织的全体成员业已达成协议,从四个领域着手恢复谈判,包括农业、非农市场准入、棉花补贴和新加坡议题。素帕猜表示,虽然现在就断言全部谈判重回正轨还为时过早,但他本人对部分谈判即将恢复感到振奋。

  有人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坎昆会议之后的世贸组织就像一个睡美人,需要一个王子之吻适时将她唤醒。同样,以消除贸易障碍,推动经济更强劲增长为目标,把发展中国家利益置于中心地位的新一轮谈判远没有终结,只是在低谷中期待着突围。虽然没人相信突围会立即成功,但它确实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曹玖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