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陈吕配”引爆民进党权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8:23 人民网

  党朝胜

  10月7日,陈水扁在妈祖庙高喊“支持阿扁、支持吕‘副总统’”,8日,陈水扁在宴请冈比亚总统贾梅时又称,他佩服贾梅的第一、二任副总统人选都是同一女性。陈的这番讲话,被解读为是在释放“陈吕再配”的信息,虽然让吕秀莲“脸上露出了笑容”,但由于“陈吕配”的胜算并不大,加上许多重量级人物都事先并不知情,因此民进党乃至整个“泛绿
”阵营内部都是一片哗然。

  “泛绿”阵营反弹强烈

  正义连线成员多因事先并不知情而显得尴尬,不敢相信这是最后定案,甚至有人公开声称“陈吕配”必败。作为陈水扁嫡系的正义连线,其核心人士诸如陈其迈、蔡煌琅、高志鹏等都在事先并不知情,因而在面对外界询问显得尴尬与茫然,纷纷苦笑表示“也不知道怎么会这样”,并解套称这并不能表示“陈吕配”已成定案,在正式宣布之前,“任何可能性都有”。“立委”郭正亮认为,“陈吕配”在北部稳输,邱议莹则称,如果真是“陈吕配”,她今后将无事可做,只好恋爱嫁人。至于民意支持度最高的苏贞昌,则无奈地表示,“开向‘总统府’的列车只有‘总统’,‘副总统’可以坐,我一直扮演摇铃的角色”,对副手问题则不愿意多谈。而一向与陈水扁不和谐的该派大老沈富雄更公开批评陈水扁故意将副手问题搞得神秘兮兮,并称除非陈水扁不需要派系辅选,否则应该考虑大家的感觉。

  新潮流系普遍对陈水扁的讲话表示强烈反弹。由于新潮流系以前所得信息一直都是“副手不是吕秀莲”,并且是苏贞昌的最坚定拥护者,如今的局面却是完全相反,并且连身兼“总统府秘书长”的派系大老邱义仁事前也不知情,因此显得格外不满,反弹也最为强烈。该派总召段宜康虽表示新潮流系会在“天威难测”的情况下被迫“含泪辅选”,但毕竟副手人选属于党内共同事务,陈水扁不要以为自己担得起而不与大家一起决定。他还要求吕秀莲“知进退、识大体”。“立委”洪奇昌公开呼吁,陈水扁不要对副手问题做出“错误的判断”。李文忠称,陈水扁暗示“陈吕配”,除非是已经超凡入圣,否则就是脑筋坏掉了。

  美丽岛世代的大老多数也反对“陈吕配”。已逐渐淡出民进党权力核心的多位美丽岛世代大老,在相继表达“震撼、失望”之余,更对陈水扁发出严重“警告”。某大老称,如果陈水扁在提副手时不能兼顾台湾整体利益与社会民意的期待,势必无法鼓舞台湾人民的热情,届时陈水扁将如何交代?如此以往,只有让陈水扁自己去选了。另有人引用唐玄宗挥泪斩杨贵妃的典故,表示陈水扁要想让人卖命辅选,就得撤掉吕秀莲。不过,美丽岛世代的“老阿妈”许荣淑则认为吕秀莲不错,大家应尊重陈水扁的决定。

  福利国连线顺势呼应,公开表态支持“陈吕配”。福利国连线大老、高雄市长谢长廷公开表态,不管陈水扁推出任何人选,大家都应予尊重和支持,并且只有杂音小,胜选机会才大。另一名大老蔡同荣表示,吕秀莲就是合适人选,大家应该尊重陈水扁的提名人选。该派召集人李俊毅表示,陈的说法很清楚,根本无从转圜,就是“陈吕配”。最早抛出“陈吕配”信息的“立委”丘垂贞表示,如果这次还不是吕秀莲,“不只神明,连选民也会乱掉”。吕秀莲的亲近人士则言之凿凿,称陈水扁早在多种场合确定他的副手人选就是吕秀莲,目前只是还没正式宣布而已。

  “台独”阵营内部对是否支持“陈吕配”意见不一。虽然吕秀莲在过去三年多来的坚定“台独”立场,使其在“台独”意识高涨的南部地区获得广泛的基层支持,但独派大老却对是否支持“陈吕再配”意见分歧。李登辉认为,吕秀莲是一个很好的人才,非常有理念,又有国际观。“台独联盟”主席黄昭堂、“立委”王幸男也认为,吕秀莲出任副手很好,有稳定阵前作用,对陈水扁也有加分效果。而独派大老彭明敏、辜宽敏则强烈反对“陈吕配”,他们认为“副总统”应该是没有声音的人,但吕秀莲过去的声音太大了,因此不再适合继续出任副手。北、中、南、东社等独派社团,虽然多数青壮辈支持吕秀莲,但因少数青壮辈强烈反对,只好决定暂不表态。

  党内权力斗争的必然结果

  陈水扁的讲话之所以会引爆激烈争论,其实是民进党内权力斗争的必然结果。陈水扁提出释放“陈吕配”的信息,也有其自己的盘算。

  本次争论的爆发是民进党内权力之争的必然结果。

  由于陈水扁的副手人选不仅是一种权位的象征,更涉及到民进党各派系在2004年以后的发展,乃至2008年由谁代表民进党参选“总统”,因此,各派系早有自己的盘算。作为陈水扁嫡系的正义连线,当然希望陈水扁能与民意支持度较高者结合,赢得选举胜利,从而保住既得利益。一向不愿自己出头的新潮流系,却希望通过拥护民意支持度最高的苏贞昌,以便在胜选后继续分食执政大饼,甚至还希望借此封杀福利国连线的发展空间。但作为民进党内另一主要派系的福利国连线,不仅在民进党执政之后没有分到理想的资源,而且甚至连派系生存都面临严重威胁。如果此次再让苏贞昌作为副手,不仅会封杀该派龙头谢长廷的政治空间,甚至真会导致福利国连线解体,因此,他们内心希望一位缺乏竞争力的人选诸如吕秀莲之流作为陈水扁的副手。也正因此,本次争论表面上是“拥吕”与“反吕”之争,其实质却是各派之间的权力之争、“卡位之战”。不论陈水扁提出何人作为副手,这场争论都势难避免。

  陈水扁是在为顺利推出副手人选作准备。

  正是由于党内派系利益冲突难以摆平,陈水扁迟迟无法公布副手人选。陈水扁此次主动引爆这一话题,则可让他在12月的党代表会上更加顺利地推出自己的副手人选。因为如果陈水扁真想推出吕秀莲,他可让不满者在长达两个月的时间内,尽情“大鸣大放”,尽情发泄不满意,而他则可有充足时间分头去做安抚工作,最终不但可以让不满者基于保卫执政权的考虑而“含泪辅选”,更有甚者,陈水扁还可利用民进党内公认吕秀莲难以服众的特点,让各派系感觉不到自身利益在2004年会受到损失,相反,要想获取更多利益,就必须在本次选举中多多表现。如果陈水扁届时并没有推出吕秀莲,他则可向吕秀莲解释,并非他不要,而是民进党不要,从而让吕秀莲及其支持无话可说,更不用说“另起炉灶”。此外,陈水扁提前释出“陈吕配”的信息,不管结果如何,都可收买独派阵营的民心,届时,他再推出其他人选,独派都没有理由不接受。总之,由于2004选举并非陈水扁的个人事情,虽然陈水扁释放“陈吕配”的信息,暂时“顺了姑心、拂了嫂意”,但可让他提前缓和党内对副手人选的矛盾。

  本次争论其实也预告了陈水扁今后的竞选策略。

  “连宋配”对陈水扁的连任之路带来了巨大压力,民进党内甚至有人以“割喉战”来形容陈水扁连任之路的惨烈。在此情况下,民进党内对陈水扁如何打赢这次选战产生了分歧。特别是在如何对待中间选票的问题上,一派认为,面对蓝绿实力分布所呈现的55:45局面,陈水扁应当走“中间路线”,在巩固“泛绿”基本盘的情况下,应找出一位较为中间选民接受的候选人,尽量开拓中间选票,最终达到“积小胜为险胜”。另一派则认为,在蓝绿两大选票板块暂时难以发生根本变化的情况下,陈水扁应通过热炒统独议题,加强“泛绿”阵营的凝聚力,提高“泛绿”支持者的投票率,至于中间选票,则是能吸收多少就算多少,从而最终取得险胜。事实上,在执政成绩不佳,无法扩大中间选民认同的情况下,陈水扁目前所采取的就是后一种作法。半年来,陈水扁接连抛出了“一边一国”、“咨询性公投”、“催生新宪法”等统独议题。陈水扁此次一再释放“陈吕配”的信息,其实也是在延续这一作法。因此,我们可从其行为惯性判断,陈水扁在今后的竞选过程中,仍将继续主打统独话题。

  总之,陈水扁释放“陈吕配”信息虽然引起了党内的纷争,但它是民进党内权力斗争的必然反映,是陈水扁的一次竞选花招,我们也可由此肯定,陈水扁在竞选过程中势将继续热炒统独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