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争传说》讲述北京保卫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8:20 中华读书报

  记者常宣

  为纪念北京建都850周年,著名军旅作家周大新近日将推出长篇历史小说《战争传说》,描绘北京历史上一次惊心动魂的保卫战。

  据史载,15世纪中叶,称雄蒙古大草原的瓦剌族举兵进犯明朝,明英宗偏听司礼太监
王振的谗言,率兵亲征,结果在土木堡一战50万大军被击溃,明英宗被俘,京师直接受到威胁,明皇朝的统治一度受到动摇,兵部右侍郎于谦临危受命,率军守卫北京,击退了来势凶猛的瓦剌敌军。作家周大新以此为背景,独辟蹊径,以一个年轻美丽的瓦剌女子的视角,结构故事,展示了明王朝这段生死存亡的历史。

  但是,作家没有将笔墨过多地放在战争双方军事力量此消彼长的描写上,而是充分地发挥艺术想象,以这个与明王朝有深仇大恨的瓦剌青年女子“杏儿”为线索,通过她潜入京师太监王振家为“妾”,促使王振怂恿皇帝亲征,并及时地通报明廷动态,结果使明王朝50万大军惨败,最后,这位瓦剌女子又“参加”了北京保卫战,目睹瓦剌人被击溃的过程。

  据先期读过此书稿的评论家介绍,这部小说继承了作家一以贯之的流畅的文风,语言朴实而生动,情节曲折,对人物内心刻画细腻,特别是对女性的心理描摹,温婉而具体,对明代太监家庭生活的描写,会让今天的许多读者耳目一新。鉴于此书题材的新颖性及作家表现艺术的新探索,即将出版该书的长江文艺出版社已经决定将其收入颇有影响的“九头鸟长篇小说文库”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