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贿选“议长”朱安雄众目睽睽下不知去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8:14 人民网

  严佳雯

  因贿选被判刑1年10个月的台湾高雄市“议长”朱安雄,10月20日下午3时止,应到高雄市“地检署”报到,入狱服刑。但等待他的警方却在规定时限内没有看到他。高雄市“地检署”在认定朱安雄已经潜逃后,随即发布通缉令对其进行通缉。

   朱挺珊:这完全是政治迫害

  朱安雄通缉令发出之后,其女朱挺珊立即表示,这完全是政治迫害,整个案件有一只看不见的黑手在操纵。就读美国波士顿大学法律硕士的朱挺珊对岛内媒体表示,纵观全案,证据非常薄弱,父亲遭到通缉早在意料之中,她对台湾司法制度已经失去信心。

  21日上午,朱挺珊和其母吴德美联合召开记者招待会,表示支持朱安雄,并将展开一连串的平反活动。

  台湾司法审判部门于2003年9月25日对朱安雄做出最后判决,以贿选罪判处朱安雄1年零10个月的徒刑,剥夺权利3年。

  据负责专案小组的检察官介绍,在检方公布做“污点证人”,改过自新,从轻发落的政策下,当日即有“议员”直接拎着500万元新台币受贿款上门自首,随后又有3名市“议员”陆续主动投案,悉数交出赃款,而更多的受贿议员纷纷要求约见检察官,交代相关情况。如果说这还算证据薄弱,实在是牵强附会。

    众目睽睽之下潜逃

  现年59岁的朱安雄是近年来台湾的知名人物,他的形象经常出现在电视画面和公共场合,掌握他的行踪应该不是很困难。他潜逃之后,社会各界纷纷质疑警方为什么没有跟踪监视,以至于朱安雄潜逃。

  警方对此的解释是:经“法院”判刑确定必须入监服刑者,在报到服刑期限前,如果未违反相关规定,警方不能对他采取强制措施,只能配合调查部门密切关注朱安雄的行踪。然而,就在警方的“密切关注”下,朱安雄顺利潜逃了。“立委”朱星羽表示,他对当局不仅失望,而且绝望,对检调部门也失去信心,像朱安雄这样知名的人物,竟然在临执行之际失去行踪,检调单位是否在睡觉。还有“立委”质疑,朱安雄顺利潜逃是否有人在进行掩护。面对各方询问,台湾警方的回应是:目前确实无法掌握朱安雄的行踪,但有关部门会积极处理。

    高雄市将补选“议长”

  由于朱安雄判刑确定,“议员”资格将被撤销,“议长”资格也随着丧失,高市“议会”将补选“议长”。但是由贿选案引发的岛内“黑金”丑闻风波,却并未结束。它所显露的“贿声贿影”只是台湾“黑金”的冰山一角。

  令人回味的是,陈水扁1999年底竞选“总统”时发的第一份竞选文,以“国民党黑金政治、掏空台湾”为主题,把朱安雄旗下的安锋集团与国民党的“黑金”结合大加挞伐一番。但事隔几年,“执政”的民进党却向“黑金”靠拢,通过其“议员”与朱安雄合作,意图掌握高雄市“议会”。岛内舆论认为,高雄市“议长”贿选丑闻,再次暴露台湾式“民主政治”的黑暗面,同时也是对当局吹捧的台湾式“民主”的又一大讽刺。

  新闻背景

    朱安雄其人

  现年59岁的朱安雄,早年以渔业发迹,后转投资钢铁、金属事业。为了称霸高雄,朱安雄及他的太太吴德美除相继投身政坛,政商互补外,与黑道人士也打得一片火热,可谓纵横高雄无对手。

  朱安雄当年曾是国民党员,历任监委、国民党中央委员,在政商界翻滚30年,撑起“高雄朱家”的一片天。1981年朱安雄由市“议员”出任“监委”之后,他的妻子吴德美接下市“议员”棒子,两年后参选“立委”,1983年起连任四届。朱氏夫妇也是台湾政坛同时担任“监委”、“立委”的惟一夫妻档。当年曾经有一副讽刺对联写道:白天“监委”真雄,晚上“立委”好美。横批:“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