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世界遗产大会将大大提高中国文化吸引力——访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章新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7:01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杨骏

  “如果说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将分别提高中国体育和贸易、科技发展水平的话,那么明年在中国苏州举办的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大大提高中国文化的吸引力。”新任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章新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现任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的章新胜,今年6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明年在苏州举办的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在10月15日闭幕的《世界遗产公约》缔约国第14届大会上,他又代表中国当选为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

  章新胜说,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成就的标志,也是反映当代文明的标志。而在全球化日益加剧的今天,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和多样性文化的共生非常重要,中国有句古话:“和实生物,同则不继”,说的是一个意思。因此,下届世界遗产大会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独特文化的好机会,将加深世界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也将加深世界对文化多样性重要意义的理解。

  中国为何能当选世界遗产大会的东道国?章新胜认为,这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影响力大大上升、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得到教科文组织认可的标志。他说,中国政府是负责任的,从1985年中国加入《世界遗产公约》以来,中国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前所未有地加强,成绩有目共睹。

  “举办世界遗产大会的好处不言而喻,”章新胜说,“许多国外友人和政府官员只有在来中国后,才能体会到中国文化的真正风貌,这样他们才愿意进一步扩大与中国的交流。随之而来的,可能还有更多的投资和游客,从更深层次说,人的流动也会推动教育和科技的发展。中国文化吸引力由此得到提升,更多的中国地区有机会与外界交流。”

  关于遗产大会的具体内容,章新胜介绍说,会议将讨论21世纪世界遗产保护远景规划,是一个要作出决策的会议。他说:“中国有信心举办一次成功的大会,用中国文明的智慧对世界遗产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新华社巴黎10月21日电 )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