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不留机动指标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1:51 解放军报

  孙红旗

  临近年终,又到士官选取时。由于选取名额少而愿选取者多的矛盾比较突出,有的单位的职能部门为了好照顾关系,把上级示意办的、亲朋托办的事办好,便把上级分给的选取指标留下一部分作为机动,结果七折八扣,到了基层指标就少了。

  留机动指标,看似有一定道理,但带来的危害不可低估:一是影响领导机关的形象。一些基层官兵说,领导机关经常教育我们要靠素质立身、靠政绩进步,而选取士官机关留指标照顾关系,分明是“干好不如关系好,素质硬不如关系硬”。对待选取士官等基层敏感问题,应该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多让基层官兵参与决策,这样才能增强领导机关威信。二是提供了滋生歪风的土壤。有机动指标就必然有人为跑机动指标而请客送礼,这就为一部分人谋取私利提供了方便之门。留机动指标照顾关系,必然导致官兵用心去研究关系:关系直接的靠关系,关系间接的托关系,确实没有关系的甚至“买”关系。于是,一到士官选取时,有的基层官兵便想方设法打听谁手里有指标,纷纷托人情、找关系、跑指标,这不仅影响工作,而且严重败坏部队风气。三是影响基层乃至整个部队建设。士官是班长和技术骨干的集合体,是部队基层建设和战斗力形成的中坚。留机动指标照顾关系,使素质好该选取为士官但没关系的没选取,素质差不该选取的,却因有关系选取了,那还谈何建设高素质士官队伍?

  既然这样,不留机动指标行不行?关键看党委班子的原则性强不强,部队的风气正不正。原则性战斗性强的党委班子,对部队建设高度负责的领导机关,完全可以下定这个决心。况且,不留机动指标对领导和干部也是益处不小:电话条子来了,没机动指标,不办好推脱;请客送礼的上门,没机动指标,不受好拒绝;公平合理自身正,治理不正之风腰板硬,何乐而不为?(解放军报2003年10月22日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