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表扬”也要注意方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1:51 解放军报

  编辑同志:

  前不久在基层调研谈及表扬这个话题时,有的同志说:“表扬是种花,不是栽刺,咋用都行。”笔者认为此言不妥,作为管理教育必须坚持的一个重要原则,表扬什么就是提倡什么、引导什么,必须把握方向,讲究科学,运用好正确的方法:

  首先,要实事求是。做到这一点,一是要认真调查研究,摸准情况,不能偏听偏信,更不能搞主观猜测。二是评价要恰当,不夸大,不缩小,不说绝对的话。三是要一视同仁,不论是先进还是后进,不论是老兵还是新兵,做了好事,有了进步,都应进行表扬。这样表扬有了群众性,有利于形成比学赶帮的好局面。四是对于受过处分或犯过错误的同志,尤其要善于发现其长处,及时表扬和鼓励,使之克服自卑感,鼓起进步的勇气。

  其次,要注意宣传先进思想。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学习先进主要是学习先进人物的先进思想。比如,宣传董存瑞“炸碉堡”的英雄事迹,其目的主要是要大家学习为了革命事业勇于献身的思想。因此,表扬应通过宣扬先进事迹来宣传先进思想,使学先进学到根本上。

  第三,要做好表扬后的思想工作。表扬同任何事物一样,也具有两重性,能促进,也可能“促退”。因此,表扬既要做好被表扬者的思想工作,使之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争取更进一步,还要做好其他同志的思想工作,使多数同志能虚心向先进学习,起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

  最后,要把握好表扬数量。坚持以表扬为主的原则是对的,但不是越多越好。比如有的带兵人见到什么就表扬什么,表扬就失去了鼓励先进的作用;还有的带兵人为鼓舞情绪,表扬时人人有份,这样受表扬者失去了先进性,表扬也就失去意义。

  66437部队 张国民(解放军报 2003年10月22日 第8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