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当兵耽误个人发展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1:51 解放军报

  谢顾问:

  我是一名服役近六年的二级士官,入伍后,学了车、入了党,还多次受嘉奖,并被评为优秀团员和优秀士兵。几年的军旅生活,使我深深地感到部队就是一座大熔炉,是培养人、锻炼人的大学校。为此,当我得知高考落榜的表弟在家无所事事时,便鼓励他当了兵。可喜的是,经过部队的培养教育,他不仅成为连队的训练尖子,还是文娱活动的“小能人”,
多次参加团队组织的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均取得较好的名次,去年退伍时还被评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与刚入伍那会儿简直判若两人。然而,姑姑却不以为然,老觉得表弟一没入党、二没学车,一点好处也没有。用她的话说:“当了两年兵,啥也没‘捞着’,还不如当初在家学个开车划得来!”不仅如此,她还把一肚子的“怨气”发到我身上,就连姑父对我的态度也变得不冷不热,那刺耳的话语、怪异的眼神,言外之意分明是说我鼓动表弟当兵耽误了他的发展。现在的我真是一肚子委屈无处说。请问谢顾问,我该如何排解心中的苦闷,为何良好的初衷换不回可喜的结果,反倒搞得亲朋关系为此而疏远呢?

  71799部队士官 尤作腾尤作腾读者:

  一名年轻战士应征入伍,服役期满光荣退伍返乡,这本来是很正常的事。可你的表弟由于“一没入党,二没学车”,你的姑姑便误以为耽误了他的个人发展。于是“怨气”撒到了你的身上,因为当初是你鼓动表弟当的兵,使你一肚子的委屈无处说。

  其实,你不必为此而烦闷。其一,是你的姑父母“望子成龙”心切,家庭期望一时未能如愿,说几句不好听的话,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其二,你的表弟当兵两年并非没有收获,他的所得是无形的,可能会一辈子受用;其三,对于一个年轻退伍战士来说,人生的道路才刚刚开始,有朝一日你的表弟事业有成,那时候他对于部队的经历以及你对他的鼓励是不会忘记的。

  有一种说法:“当兵,是青春的耗费,两年时间失去了很多……”青春的价值岂能用金钱来衡量?当兵是尽义务,是奉献,它换来的是祖国的尊严、国家和人民的安宁,是很光荣和自豪的事。

  军队是个大熔炉、大学校。当兵最大的收获是作风意志的锻炼。且不说建设现代化人民军队也要学理论、学技术、学科学,就说平时操枪弄炮、摸爬滚打、站岗放哨、立正稍息过程中所养成的顽强作风、不怕吃苦的精神、威武刚毅的气质等,也无不都是参与社会竞争所必需的而且是用金钱买不来的。

  我的手边有一份资料《他们是光荣的退伍兵》,介绍了几位退伍战士的成才事迹:一个是谭永红,四川渠县人,原北京军区某部炊事班长,服役5年退伍后,只身来到成都打工,凭着良好的素质和军队过硬作风,应聘成为成都市“白天鹅火锅城”总经理,上任一个月硬是让濒临倒闭的火锅城起死回生,半年时间实现月赢利50万元,创出了一个成都市的企业名牌。再一个是项昌荣,他回乡当上村长,带领村民调整产业结构,使50多种蔬菜新品种打入省会市场,把一个穷山村变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他自己也成了有名的“蔬菜大王”,现在又当选为村委会主任。还有一位是王新明,江苏南通籍退伍战士,退伍到一家化工厂工作,他主动要求到最艰苦的车间工作,被破格提拔为车间主任。他秉承连队敢打硬拼、勇争一流的作风,哪里困难往哪里上,先后攻克多项技术难题,被评为“全国劳模”。厂里工友们一提起他,就众口一词:“这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上述几个退伍战士的例子说明,军人的作风是一种财富,经过几年军营锻炼的人,无论到哪里,都将大有作为。

  关于你的表弟,他在有限的服役期间,虽然一没入党,二没学技术,但他曾被评上过训练尖子,是连队文娱活动的“小能人”,多次参加团里组织的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还被评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如此有意义的军旅生涯,时间虽短,同样值得珍惜。经过几年军营锻炼,个人素质得到提高,同样是一种终生享用不尽的财富。

  “解铃还需系铃人”。你要最终化解你心头的阴云吗?我劝你继续帮助、鼓励你的表弟,要他保持战士本色,奋发进取,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做出一番成就来,让事实证明:当初的选择没有错。(执笔牛明汉)(解放军报2003年10月22日第8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