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努力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质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1:51 解放军报

  赵承凤

  党的十六大报告和胡锦涛同志的“七一”讲话,对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进一步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质量,是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联系省军区部队党委建设的实际,我们感到,只有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加强对民主集中制建设的探索实践,才能更好地发挥党委的核心领
导作用。

  不论决策环境多么复杂,“集体领导”的观念不能淡化。集体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党委实施正确决策的根本组织保证。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委决策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省军区系统军地兼容,决策背景日趋复杂,决策矛盾日趋突出,决策难度日趋增大,强化集体领导观念,遵循集体领导原则,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我们结合省军区系统的实际,对党委议事规则进一步做了具体规范和完善,针对团以上党委班子自主权大、上级检查监督少的情况,防止把个人权力带入集体领导之中;针对班子成员老同志多等情况,防止把“老资格”带入集体领导之中;针对接受双重领导、影响制约因素复杂的情况,注重防止把只适合地方的某些经验带入部队集体领导之中。从而较好地克服了党委集体领导中出现的一些弊端。

  不论决策内容多么繁杂,“民主集中”的过程不能虚化。这些年,部队党委决策遇到许多新的情况。如进行营区改造建设、解决随军家属就业、筹措民兵预备役建设经费、军地经济纠纷等决策内容,都具有很强的政策性、时效性,要求高、难度大,迫切需要各级党委认真解决好“民主不够、集中不力”的问题,把民主与集中更好地统一于党委决策的全过程。要努力拓展党委决策的民主渠道,不仅要充分发挥机关职能部门的参谋助手作用,而且要高度重视发挥学术专家的决策咨询作用、广大党员的参政议政作用和学术民主的补充作用。信息渠道越畅通,视野就越开阔;知识越丰富、头脑越充实,决策就越得心应手。

  不论决策时的意见是否一致,“个别酝酿”的环节不能变味。“个别酝酿”作为“会前”沟通思想、化解矛盾、实现“会上”求同的重要环节,必须作为基本程序认真落实。要严格遵循酝酿的基本程序,把握酝酿的基本要求,遵守酝酿的组织纪律,坚持做到酝酿在前决策在后,只拿预案不拿定案,只能商量不能硬性说服,只能听取意见不能下达指示。要防止和克服个别授意、个别暗示和硬性说服等问题,确保个别酝酿不“走形”、不“变味”。尤其是正副书记之间的酝酿,不能搞小范围内定;书记和委员之间的酝酿,要防止拉票数,形成人为的多数;在机关和基层之间的酝酿,要防止各取所需和本位主义。真正通过多方酝酿求得多数意见的沟通,为优化决策提供更多的选择。

  不能借口决策中遇到的情况特殊,变通“会议决定”这一法定形式。“会议决定”是贯彻民主集中制,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法定形式,党委决定重大问题必须经过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为了防止和克服会议决定中出现的问题,我们省军区党委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明确规定:没有经过充分调查论证的问题不决策;没有进行充分酝酿的问题不决策;没有按规定程序提交的问题不决策;没有经过集体讨论的重大问题不决策;没有形成多数意见的问题不决策。并特别强调,在重大工作安排上,要防止借口上级交办的必须干,支持地方建设应该干,不经党委讨论决定而自作主张组织实施;在大项经费开支上,要防止借口向地方要的、上级业务部门专项拨的,而不提交党委讨论就使用;在兵员征集、干部调整使用上,要防止借口上级打了招呼,照顾地方领导关系,而不经考核和集体研究就办理;在军地活动比较多的情况下,要防止借口人武部工作是“半个地方”,使有些决策在“准备不足没话说”或“有话没时间说”的情况下仓促决定。这些具体规范,对于引导各级从源头上把好决策关,增强决策的科学性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作者为山东省军区政委)(解放军报 2003年10月22日 第6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