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到最困难的地方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1:51 解放军报

  齐洪涛

  胡锦涛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特别是要到最困难的地方去。”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指示的内涵,付诸行动,是立足本职岗位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实际体现。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面临着领导亿万人民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我军面临新军事变革的挑战,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研究解决。勇于到最困难的地方去,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党员的要求,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但是,有的同志贪图享乐、作风飘浮,不愿到艰苦的地方去;有的同志认为到艰苦的地方去是领导干部的任务,与普通党员无关;还有些人把到艰苦地方去作为“镀金”的一种方式,而不是实心实意干实事。这些模糊认识和错误做法,不利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利于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必须坚决克服。

  勇于到最困难的地方去,是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境界。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是做人的高尚美德,更是共产党人的无私情怀。《党章》要求,“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艰苦奋斗是我党我军的政治本色。要在事业上有所作为,必须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乐为人民吃苦,乐为后人造福。“模范团长”李国安为了给边疆军民打井找水,带领官兵穿戈壁,跨大漠,哪里艰苦哪里安家,为了广大人民群众喝上甜水,自己甘愿喝苦水。他把个人的幸福融于人民群众的幸福之中,展现了共产党员“像清泉那样,奉献自己,甘甜千万家”的崇高思想境界。

  勇于到最困难的地方去,是取得人民群众信任,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干事业的基本条件。党员干部关心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和群众一起吃苦,任何困难和问题都容易解决,任何艰难险阻都能够克服。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在高原工作了6年后,又第二次赴藏,并选择了到自然条件更为恶劣的阿里地区工作。他带领群众真抓实干,艰苦创业,直至献出宝贵的生命。勇于到最困难的地方去,有时不仅指的是自然条件,还有社会环境如矛盾多、人心散、底子薄等等。以无畏的勇气处理棘手问题,向歪风邪气作斗争,团结带领群众解决矛盾,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显示出共产党员的本色。

  作为军人,时刻面临着到最困难的地方去的考验。我军官兵驻扎在千里冰封的雪原,远离陆地的海岛、人迹罕至的戈壁,不但要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还要担负抢险救灾等突发性任务,同艰难困苦打交道是家常便饭。我军面临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部队建设的很多领域还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形势和任务都更要求我们要吃得了苦,能克服各种困难,扎扎实实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要自觉地把到最困难、最艰苦的地方去当作锻炼自己的机会,通过战胜困难、解决问题的实践,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解放军报2003年10月22日第7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