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贯彻到党委决策全过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1:51 解放军报

  张连仁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委民主集中制建设,确保党委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必须认真贯彻这一本质要求,在结合部队党建实际、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

  正确处理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党委决策的出发点,靠党性原则强化决策的严肃性。近年来,有的党委班子出现集体决定办错事的问题。决定是经过党委集体讨论的,但却是违规的。出现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没有坚持党性原则,以个人感情代替政策规定,以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加强党委民主集中制建设,应当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坚持一切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用坚强的党性原则确保党委决策的正确性、严肃性,做到“四个克服”:一是克服私心杂念。私心杂念就是利己主义,一旦私心杂念作怪,决策过程中就会出现争个人利益、争你高我低的现象。二是克服好人主义。好人主义拥有市场,就容易在决策问题时迁就迎合,搞无原则的“一致”。三是克服庸俗关系。党委成员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讲政治,做到不把个人生活“圈子”里的关系因素带到党内生活中来,带到党委决策中来,避免徇情违规、以权谋私。四是克服本位主义,树立“一盘棋”思想,善于从部队建设的全局观察分析事物、谋划决策问题,在分管工作与其他工作发生矛盾时,积极协调;在本部门工作与中心工作“撞车”时,主动让路;在有些工作需要支持时,努力配合,从而确保党委决策方向不偏移。

  正确处理领导意志与群众意愿的关系,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党委决策的归宿点,靠群众观念强化决策的科学性。加强党委民主集中制建设,必须解决好“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在党委议事范围扩大、决策难度增加和群众参与意识增强的情况下,拓宽群众参与的渠道,健全相应制度。首先,坚持调查研究制度,做到方案从实际中来、办法到群众中找、决策让群众参与,防止党委决策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其次,坚持征求意见制度,注意充分倾听下级党组织和群众的意见,把群众的呼声当作党委决策的第一信号。比如:干部的选拔配备,坚持民主评议,把群众公论作为党委决策的重要依据;研究全局性工作时,广泛征求下级党组织的意见;研究专业性较强的问题,还应邀请专家论证,组织多方参与决策。第三,坚持事务公开制度,凡涉及部队建设全局的大事,尤其是大项经费开支、重要建设项目等群众关注的敏感问题,尽可能在较大范围内公开,倾听广大官兵的意见和呼声,以保证决策的公正透明。这样,既能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又能统一领导和群众的想法。

  正确处理自我约束与组织监督的关系,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党委决策的基准点,靠组织纪律强化决策的权威性。面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的单位出现了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现象,弱化了党委决策的权威性。一方面,党委成员应加强自我约束,坚决执行党委意图、落实党委决议,个人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但行动上不能有抵触。党委成员应树立保留意见是权利、服从决议是纪律的观念,不能因为党委决议不符合自己心意就消极抵触。情况紧急时可以临机处置,但必须向党委集体领导负责、事后如实报告。“创造性抓落实”是为了提高决议落实质量,但不能超出决议的基本原则限度随意发挥;对党委决议作大的调整,必须经集体研究,个人无权擅自决定。另一方面,党组织要加强监督,及时检查决议执行情况,如发现决议确有不当之处,应及时由党委研究修改,使之逐步完善;坚持任务到人、目标到人、责任到人、讲评到人,对偏离党委决议造成工作失误的成员,应认真批评教育,并严肃追究相应责任,确保党委决议的严肃性。

  正确处理眼前工作与长远建设的关系,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党委决策的着力点,用战斗力标准检验决策的正确性。首先,自觉杜绝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个人任职时间是有限的,部队建设是长远的,抓工作、搞建设不能图一时的成绩,而应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党委决策应力求做到:从眼前利益看可行、从长远利益看也可行的坚决办,从眼前利益看不可行、从长远利益看可行的积极办,从眼前利益看可行、从长远利益看不可行的坚决不办。其次,杜绝追名逐利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如果搞“练为考”、“演为看”那一套,势必使决策滑向图形式、摆样子、争“彩头”的歧路上去,远离打得赢的目标。必须坚持用战斗力标准衡量决策的对错,检验落实决策的实际效果,做到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以战时可能担负的任务为牵引,谋大事、抓根本,图创新、求发展。第三,坚持“两个务必”,杜绝贪图奢华的超前消费。在谋划建设项目、安排物资投向时,坚持量入为出,不搞“这届班子花钱、下届班子还账”的超前透支,不搞摆阔追风、贪大求洋的消费投资,要紧紧盯住部队建设急需,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解决那些制约和困扰部队建设的“瓶颈”问题上,促进部队战斗力的提高。(解放军报2003年10月22日第7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