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巴西科技部长:中巴资源卫星发射成功具历史意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1:50 解放军报

  新华社巴西利亚10月21日电(记者杨立民)巴西科技部长罗伯托·阿马拉尔21日在巴西利亚庆贺中巴第二颗“资源一号”卫星发射成功时说,第二颗地球资源卫星发射成功具有历史意义,不仅将两国科技合作推向一个新阶段,而且是发展中国家在高科技领域进行南-南合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北京时间21日11点16分(巴西时间21日0点16分),中巴合作研制的第二颗“资源一号
”卫星在中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阿马拉尔对此次成功发射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将两国在航天领域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合作扩大到其他科技领域。

  在巴西科技部、巴西航天局和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当天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阿马拉尔说:“今天对巴中关系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

  他说,几天前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展示出中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的巨大进展和实力。这次地球资源卫星发射成功,进一步坚定了巴西与中国加强和扩大科技合作的信心。除了继续研制第三和第四颗地球资源卫星外,巴西还希望双方在和平利用核能、新材料、遥感、环保、农牧业新品种和新技术等方面开展合作。

  巴西航天局局长路易斯·贝维拉夸说,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巴中两国航天科技人员出色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第一颗地球资源卫星成功发射和运行使巴中两国结束了依赖其他国家提供资源卫星数据的历史,第二颗地球资源卫星发射成功,则标志着巴中两国在航天领域的合作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这颗卫星配备的仪器比第一颗卫星更为先进,可为国土资源、气象预报、城市规划、环境保护、监控森林火灾和预测农业产量等提供更准确的数据。

  中国驻巴西大使蒋元德回顾了两国在航天领域取得的成果之后说,中巴第三颗和第四颗地球资源卫星的研制工作即将启动,新一代卫星的技术水平和数据传输质量都有大幅提高。他说,随着第三颗和第四颗地球资源卫星的合作研制,两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在圣保罗的地面控制中心,巴西空间研究院的科技人员21日通过太原发射中心传输的图像实时观看了卫星发射情况。他们说,这次发射非常成功,长征4号火箭完美地将卫星送入轨道。当地时间21日上午9点49分和11点25分,卫星两次飞越巴西。巴西地面卫星站的监测系统显示,卫星上面的所有设备均运行正常。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