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小“秘方”作用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1:40 解放军报

  刘颖 本报特约记者 朱红亮

  小工具派上大用场

  作为机动部队,实战中的每一秒钟都关乎全局。登车速度能不能再快一些?武警陕西总队五支队,研制成功一种简易快速的防滑登车梯。这种登车梯的两侧是两根类似于电视天
线的3节可伸缩空心钢管,中间用钢丝串联,在每节的末端再横向焊接上一根20厘米左右的钢管,最后用4个铁卡子把最粗的两节钢管固定在卡车的后大箱板外侧。这样,一拉开车的后大箱板,原本套在一起的3节钢管受到重力作用迅速下滑,形成长1.5米、宽20厘米,与地面呈45度夹角的登车梯支在地上,一合上后大箱板,重力作用又使钢管向相反方向依次收回。这种登车梯使官兵的登车速度成倍提高。

  小密语拿下大场面

  担负各种集会现场执勤任务时,和成千上万的群众发生直接接触,维持秩序,处置不当不但完成不了任务,还可能导致现场失控。五支队官兵经过多次的观察、分析和研究,提出了“老太娃娃劝其归,小伙上来用手推,姑娘上来给个背”的方法,在执勤中非常管用。为了应对现场复杂多变、需要随时调整指挥方案的情况,结合国际上通行的一些手势,支队在全体官兵中征集形象易记的手势和密语,紧握拳头代表向中间靠拢,手掌摊开表示散开,伸出手指加上方向表示调拨兵力的数量和位置……在官兵们被人群隔离开,无法用声音传递指令的情况下,这些无声的语言就派上了大用场,一个手势、一个动作都成为指挥的关节点。支队官兵正是运用这种方法,在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现场创下了140名官兵在广场上成功维持30万名观众观看演出秩序的经典“战例”。

  小课件显现大身手

  五支队担负的任务绝大部分是临时性的,官兵们每次上勤前对现场情况都不太了解。为解决这一问题,支队制作出各种情况下的执勤布兵课件。在条件许可时,每次执勤前先派出侦察小分队将执勤现场情况采集回来,把现场平面、立体分布图放进电脑,把实物和兵力部署变通为形象符号和兵符给大家讲解。这样一来,每个人都可以清楚地知道即将执勤的地点、环境,甚至每个人所处的位置都一目了然。无论部队开进到哪里,支队的电视微波传输系统就架设到哪里,官兵们所处的位置、携带的武器、处置的方法和执勤的线路等执勤要素,尽在手中小小的鼠标掌握之中。(解放军报2003年10月22日第10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