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炮兵团加强信息化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1:40 解放军报

  西北戈壁,狂风肆虐,沙尘飞扬;飞机轰鸣、炮火连天。几十台计算机高速处理着各种战场信息,硕大的电子屏幕上,“蓝军”坦克集群在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对“红军”展开了攻击。这时,只见“红军”指挥员轻点鼠标,“蓝军”坦克集群的方位、坐标、数量便跃入眼前,紧接着一排排火炮直指苍穹,一阵怒吼之后,“蓝军”坦克集群陷入一片浓烟火海中。这是兰州军区某炮兵团组织的一场实兵战术演练的景况。近几年来,该团在探索信息化建设道路上经历了种种挫折,但坚持改革终使他们尝到了信息技术与武器装备结合的甜头。

  “100-1=0”引发深思

  几年前,炮兵团迎来了新型炮兵射击指挥系统,它从侦察发现目标、信息传输、处理到炮弹覆盖目标、效率比传统手段提高了许多倍。然而在实际运用中,指挥通信难却成为新装备的“短板”。为此,他们成立了由团长麻仁伟牵头的科技攻关小组,经过半年攻关,终于研制成功野战通信指挥局域网,这个网络利用计算机将各个独立的指挥单元统一连接,形成一个金字塔式的通信指挥网络,通信指挥中心接到上级指示后,可在第一时间把战斗指示和命令下到各营和直属分队。这项革新成果得到上级机关的肯定赞扬,一度成为全团官兵引以自豪的“金招牌”。然而,一次该团奉命参加上级组织的实兵实弹对抗演习时,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他们一打开这个“看家宝贝”,通信指挥中心就遭到“敌”“黑客”攻击,指挥中心被摧毁,整个作战指挥系统瘫痪,数十门火炮瞬间成了瞎子、聋子,官兵们只好接受“败走麦城”这一残酷现实。

  如果给整个指挥系统打100分,那么,通信指挥作为整个系统中的一个部分,只能给它打1分,但恰恰就是这1分,造成的结果却是“100-1=0”。在演练总结会上,政委金志方用这个形象的比喻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要害,引起了团党委“一班人”的深思。于是,团党委把信息化建设提上议事日程。但信息化建设一启动,就遭到一些用惯了尺子、铅笔标图计算的官兵的质疑:有的认为,信息化是高科技,是科研院所、高校的专利,我们这些炮兵只要能扛得动炮弹,懂得发射就行了;有的心中底气不足,认为信息化不是嘴上说搞就能搞得了,团队天地小、技术力量弱,在信息化建设上难有作为。对此,团党委“一班人”从统一认识入手,坚定地迈开了信息化建设的步子。

  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全新的历史使命,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因此,需要大量的信息化人才。为此,该团先后送出去了30多人次到有关院校和科研院所学习深造。采取尖子带骨干,骨干带群体的方式培养了一批批精通信息技术的人才;并从军地院校引进了10多名计算机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充实到自动化指挥系统工作。同时,团队还建立了局域网,建立了野战与固定相结合的作战指挥控制平台。

  追求1+1>2的效益

  新型炮兵射击指挥系统,是指挥员组织指挥部队实施火力打击的作战平台,它主要负责对下指挥。去年,一部信息化程度更高的作战指挥系统在该团安家落户。然而,这套系统只负责对上级指挥机构的指令接收和战况上报。由于两套系统信息不能兼容共享,指挥员接收上级指令时在作战指挥车上,具体指挥所属部队时,则要到射击指挥车上去指挥。有一次演练,团长麻仁伟在两台车之间气喘吁吁地跑了几十趟。演习结束,麻团长开玩笑地说,这是额外给指挥员附加的体能训练。

  团党委决心革新挖潜现有装备的最大效能,使其产生1+1>2的作战效益。他们与某军械研究所联合攻关,对配发的射击指挥系统和作战指挥系统进行改造,借助科技手段将新老两套指挥系统成功对接,使二者有机结合,实现了人工数据采集向信息自动采集的转变。新老装备兼容共享后,实现了情报侦察、传输、计算和作战指挥一体化。现在,指挥员只要在指挥车上就能掌握全局,对战场实施有效地监控指挥,及时把上级首长的决心意图转化为部队的作战行动。

  搞信息化建设决不等同于会操作计算机,会制作多媒体课件,关键看它能否提升战斗力。该团依托信息网络技术建成了射击指挥中心和火力协调中心,通过计算机对所属部队的武器装备配置、弹药数量进行编组排序。中心能够提供优选作战方案,供指挥员参考;侦察监视中心可以对战场态势实施全程监控,为指挥员提供战场的天文、气候、地形地貌和敌军的活动情况,能在数秒钟内把作战参数直接传输到火炮,大大提高了炮兵的快速反应能力。这些系统的集成运用,实现了多种装备、多种手段的综合运用和互联互通,即使在一处或多处指挥单元被毁的情况下,也能随时保持信息传输和作战指挥不间断,大大提高了部队“动中通”、“抗中通”、“联合通”的能力。

  同样的装备,同样的人员,在系统集成中却实现了战斗力质的飞跃,这就是信息化给予我们的无穷魅力。(解放军报2003年10月22日第10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