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给广大征兵干部提个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1:40 解放军报

  做到“四个结合”

  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已经启动,征兵干部要积极配合地方兵役部门,主动做到“四个结合”。

  一是要与当地各级政府、部门结合。新兵的政治、文化素质情况,地方人员最了解,
最有发言权。接兵干部要深入乡村、居委会、村民小组、学校、派出所,甚至要深入到邻里,做好调查摸底工作。

  二是要与兵役机关结合。要紧紧依靠兵役机关抓好新兵的体检、政审工作,深入体检站监督,检查新兵的档案资料,发现问题及时向兵役机关汇报,同时注重与当地人武系统人员搞好团结。

  三是要与新兵本人结合。争取与每个新兵谈一次心,切实了解和把握好他们的思想状况和入伍动机。

  四是要与新兵家长结合。多灌输国防知识,动员家长做好新兵的思想政治工作,为新兵在部队建功立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

  河南商丘市梁园区人武部 郝齐付、刘学军提醒新兵“两带三留下”

  征兵人员要注意提醒新兵“两个带上,三个留下”。

  一是带上轻便小巧的文体修理器材。有特长的青年到部队后遇到连里文体修理器材缺乏,或者要搞文体、学雷锋便民活动时,常因“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好自购器材,加重了负担。

  二是带上文化学习用书。每年的应征青年中既有不少在校生,还有的在地方已报考了函授、自考、技术培训等,这些同志到部队想要继续学习,往往因为没有书,只好又向家人求援,或是重购新书。

  三是留下呼机、手机。往年,个别新兵到部队后,纷纷用呼机、手机与家人保持联系,既违反了条令条例规定,也影响部队管理和保密工作。

  四是留下身份证。新兵应征入伍后,若具有身份证和士兵证双重身份,容易发生投机取巧,违法乱纪等问题。

  五是留下护身饰品。有些青年入伍前喜欢佩戴各种护身饰品,但部队是一个特殊的武装集团,军人是不允许佩戴各种饰物的。

  总参兵种部 张兴全把住心理健康标准

  征兵干部在注意搞好体检、政审工作的同时,也应对兵员的心理状况加以足够的重视。新修订的《纲要》明确规定:官兵体魄健壮,心理健康。可见,心理健康是一个人健康的重要标志,也是影响部队战斗力的一个重要因素,一旦把有心理疾病的适龄青年接到军营,会造成不良的后果。因此,在征兵时应把心理是否健康作为一个基本条件,进行认真检查,确保兵员质量。

  武警北戴河疗养院 洪民排除干扰保证质量

  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就要开始了。以往每到这个季节,征兵部门和征兵人员总会接到“有关方面”要求照顾的“条子”、电话,要求对某某人进行关照等。对这些“条子”、电话,负责征兵的同志应坚持原则,排除干扰,主动与“有关方面”打招呼,宣传好政策,讲清违规征兵带来的危害和将要承担的责任,请他们给予理解和支持。只要工作超前、到位,就会让那些原本打算递“条子”、打电话的同志打消念头,排除干扰,保质保量地完成征兵任务。

  山西省侯马市人武部 文转社、张晋翼严把兵员接收关

  经过调查发现,新战士年龄偏小、学历偏低等现象在一些部队有不同程度的存在,还有极个别入伍前有违法行为的青年,也通过各种途径进了军营,造成很大负面影响。为此,笔者提醒接兵干部,在工作中要树立高度的责任心,在面试、家访和政审时多调查、把好关;各部队在做好接兵干部教育工作、认真落实征兵工作相关法律、规定的同时,应重点加大对违纪接兵干部的责任追究力度,确保为部队输送高素质的兵员。

  95942部队 金飞、李连平这种“心意”领不得

  据调查了解,往年有不少接兵同志遇到这样的情况:一些家长为了送子女参军,以各种方式向接兵的同志表示“心意”。

  这种“心意”领不得。群众平时很少机会接触到军人,接兵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成了他们观察部队的窗口。在许多群众包括新战士眼里,接兵人代表了部队。假如我们真的把这种“心意”领了,势必损坏我军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扭曲了新战士对军营的第一印象,以致影响新战士入伍后的价值取向。因此,接兵人一定要抱着为长城选好每块砖的高度责任心,廉洁征兵,以良好的形象出现在群众面前。

  71697部队政治处 王伟彬(解放军报 2003年10月22日 第8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