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合力是这样形成的——武警四川总队眉山市支队党委正副书记加强团结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1:40 解放军报

  武警四川总队眉山市支队成立不到5年,先后两次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支队,4次被总队评为先进党委,一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谈起取得这些成绩的原因,官兵们由衷地说,这得益于党委正副书记精诚团结带出了一个凝聚力、战斗力强的过硬班子。

  权力面前,不争个人说了算

  2000年底,上级党委任命年仅36岁的汪文毅为眉山市支队支队长。从年龄上讲,汪文毅在班子成员中是最小的。政委陈大清不仅任职时间长,年龄大,而且是支队组建以来的老同志。汪文毅上任不久,提出了一些改进工作的建议,其中两条就是修改完善支队干部考评、后勤管理奖惩规定。这时,有人对陈大清说,这些奖惩规定是你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制定的,现在汪支队长要修改这个规定,你如果不挡一挡,以后说话难有威信。

  陈大清听后这样回答道:你要我树威信,争权力,只能搞得正副书记不团结,搞得党委班子不团结。作为党委书记,什么时候都要坚持从大局出发,谁说得对,谁的意见对部队建设有好处,就应该按谁的意见办。他对汪文毅的意见认真分析后,感到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常委会上,陈大清对修改意见投了赞同票。

  一次,汪文毅部署一项工作,规定完成任务时限为3天,由于时间紧、要求高,加之部队执勤任务重,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势必打乱基层正常工作秩序。陈大清了解情况后,及时与支队长交换了意见。有人对汪文毅讲,这是支队长分内的事,你如果不坚持,说不定政委往后会经常纠你的“偏”。

  汪文毅十分严肃地说:你要我搞“唯我独尊”,不听别人的意见,只能搞垮班子的团结,搞垮军政首长工作上的相互配合。政委指出工作中的不足,其实是支持和配合我的工作。事后,汪文毅对自己工作中存在的过急问题作了纠正,受到官兵的好评。

  问题面前,主动承担责任

  今年上半年,上级工作组对支队后勤正规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进行检查,发现有的单位标准不高,有的单位没有按要求抓落实,有的单位行动缓慢,要求支队认真总结经验,严肃批评责任人。

  板子往哪里打?支队党委会上,人们把目光投向正副书记和主抓后勤工作的有关领导,甚至有的暗示党委书记一定要给责任人一点颜色看看。谁知会议一开始,党委书记陈大清就说:问题在基层,责任在党委,我是党委书记应负主要责任。比如说,有的单位行动缓慢,是因为党委向这个单位布置了其他工作,这是我工作上考虑不周所致;有的单位标准不高,在抓工作的进程中,我去看过,觉得过得去,因此没有提出更高的要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板子该打在我身上。

  没等陈大清说完,汪文毅也开始作自我批评:我是支队长,分管这些工作,由于其他工作很忙,有时忽视了对这些工作具体抓亲自抓,只是提要求多,但在一个单位一个单位抓落实少,责任该由我来负……正副书记带头作检查,赢得了常委们一片赞叹声,负责有关工作的常委也主动检查了自己的不足。后来,大家齐心协力抓,工作出现了新面貌,经验还被总队推广。

  名利面前,不计个人得失

  前年,眉山市支队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去年,各项工作又跃上了一个新台阶,支队再度荣登总队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光荣榜,总队拟给一名主官荣记三等功。

  有人说,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支队全面建设再创新纪录,党委书记功不可没,三等功应记给陈政委;也有的说,支队军事训练创历年最好成绩,这个功该记在汪支队长头上。

  支队党委会上,两位主官互相推让,谁也不争这个功。陈大清说,汪文毅同志开拓创新精神强,抓工作标准高,表率作用好,由他主抓的贯彻落实新的训练大纲、反恐演练、执勤正规化建设等工作走在总队前列,他该立功。汪文毅则坚决推辞说,陈大清同志担任党委书记,工作决策正确,部署任务科学,全面工作抓得细,党委班子建设抓得好,政治工作改进创新力度大,先进性作用发挥好,说什么他该立这个功。最后总队党委经反复权衡,决定给这两名主官各记三等功一次。(解放军报2003年10月22日第6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