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建立教学内容更新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1:40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张富强报道:近日,重返母校进修的北京军区某装甲师作训参谋孙盛方惊奇地发现,仅仅两年多时间学院教材近一半的内容被更新,且更新的内容都是围绕建设信息化部队、打赢信息化战争这一中心内容展开的。据主管教学的院领导介绍,学院为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需要,每年教学内容更新率达到20%以上。

  近年来,这个学院确立了“以建设信息化军队为目标,实现教学内容整体转型”的学
科建设思路,坚持把提高教员队伍信息技术水平,作为优化教员知识结构的主攻方向,先后派人出国留学、脱产或在职攻读博士硕士学位,从部队选调一批具有丰富指挥和训练经验的干部走上教学科研岗位。他们在学科专业进行优化重组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整套教学内容更新机制:以信息化为核心建立了一批以合同战术、作战指挥等重点学科为核心的学科群,并以此来带动整个教学内容的更新;分别与一些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和多个集团军、师建立协作关系,每年都派出大批教员到这些部队代职或参与演练,及时将部队科技练兵中的最新研究成果吸纳到教学中来;围绕打赢信息化战争开展科研攻关,把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起来,把科研攻关的新成果及时补充到教材中去,使教学内容具有一定的超前性,特别是针对信息化建设中的30多个课题与部队开展联合攻关,将取得的成果及时用于教学。

  教学内容更新机制的建立,激发了教员理论创新的热情,使学院每年以20%的比例更新教学内容。据统计该院仅上一个学年就新编写教材、教案和各种想定达18类300多种。(解放军报2003年10月22日 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