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增加农民收入、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有关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1:38 解放军报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会议根据三中全会决定的精神,认真分析了当前农民收入和粮食生产的形势,研究了关于增加农民收入、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有关问题,确定明年将采取更直接、更有力、更明确的综合性政策措施:

  一是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加强对土地开发利用的管理。按照保护农民权益、控制征地规模的原则,改革征地制度,完善征地程序。加强对基本农田的保护和建设,在基本农田里不准挖鱼塘、种树。绝不允许乱占滥用耕地,对违反规定的要严肃处理。

  二是加强对粮食主产区和种粮农民的扶持,调动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要敞开收购农民余粮并适当提高保护价,同时,要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把通过流通环节的间接补贴改为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切实保护种粮农民的利益。要在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的基础上,从明年开始降低农业税税率。要取消农业特产税,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

  三是全面正确贯彻农业结构调整方针,不能把农业结构调整简单化为压缩粮食种植面积。粮食主产区要加强粮食生产能力建设,主销区也要保护基本农田和一定的粮食生产能力。

  四是加强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进一步发挥科技进步在粮食生产中的作用,努力提高单产和质量。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抓紧进行农业重大科研项目的攻关,增强农业科技储备能力。加强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已有成果要抓紧进行中试和大面积示范推广。

  五是增加各级财政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强农村“六小工程”建设,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民生活条件。同时要增加投入,切实加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尤其要保护和提高主产区的粮食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解放军报2003年10月22日第1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