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徐才厚上将与北大清华国防生座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1:38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 记者薛仁报道: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徐才厚今天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校国防生座谈,他要求全体国防生努力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掌握现代科技知识,真正成为国防事业所需的高素质人才。

  徐才厚指出,依托普通高校培养军队干部,是军委江主席亲自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培
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重要举措。根据江主席关于人才培养的一系列指示精神,2000年5月,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了《关于建立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制度的决定》。现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已与全国70所普通高校签订了依托培养协议,有15000名国防生在这些高校学习深造。据统计,目前全军干部中从地方大学入伍的已有9万余名,许多同志已经成为军队建设的骨干力量。大批具有较高科学文化素质、热爱国防事业的地方大学生源源不断地来到部队,为军队人才建设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实践证明,江主席关于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军队干部的决策指示,非常正确,非常英明。

  徐才厚说,北大、清华是我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长期以来,两校热情关心和支持国防事业,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1998年,教育部和总政治部决定率先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开展依托地方高校为军队培养生长干部的试点工作。这些年,两校把为军队培养和输送优秀人才,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徐才厚强调,当前,全党和全国人民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改革和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好形势。前几天,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这一壮举,对我国的政治、经济、科技发展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现在,军队现代化正处在重要的发展时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归根结底取决于人才。在上半年的全军人才建设会议上,形成了《实施军队人才战略工程规划》和相关的政策法规性文件,对人才的培养、使用、待遇等作了明确规定。这些举措,就是要动员和组织全军大规模培养人才,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为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提供组织保证。

  徐才厚说,我军素有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优良传统,军营是有志青年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军队现代化建设对青年军官的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和心理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你们立志携笔从戎,奉献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可敬可贺。希望你们努力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江主席对大学生们提出的要求,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成为热爱祖国、追求真理、勇于创新、德才兼备、视野开阔、胸怀宽广、脚踏实地、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作为一名未来的军官,尤其要注重加强世界观的改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听党的话,跟党走。

  座谈前,徐才厚先后看望了两校国防生,参观了清华大学宇航中心和北京大学校史馆,并代表总部领导和机关,向长期以来大力支持军队人才培养的教育部和有关部委领导,向北大、清华领导和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心系国防建设、有志军营建功立业的广大国防生表示亲切的问候。

  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教育部部长周济和北大、清华两校领导一同看望了国防生并参加座谈。(解放军报 2003年10月22日 第4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