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领导人宣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1:38 解放军报

  新华社曼谷10月21日电(记者陈贽、齐紫剑、谢栋风)亚太经合组织第11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1日在曼谷结束时发表《领导人宣言》,决定加强伙伴关系,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保障民众和社会免受安全威胁,并能从自由开放贸易中充分受益。

  宣言从促进贸易投资、加强安全以及帮助民众和社会从经济全球化中受益三个方面阐述了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在本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达成的共识。

  关于促进贸易投资,与会领导人表示,坚定支持在坎昆会议的有益工作基础上继续推进多哈发展议程,同时认为地区和双边贸易安排须与世贸组织原则一致,推进世贸组织的目标,并为茂物目标作贡献。

  宣言呼吁各方显示灵活性和政治意愿,推动多哈发展议程取得丰硕和平衡成果,保障发展中成员利益,同时为取消所有形式的农业出口补贴、不合理的出口禁令和限制而努力。

  宣言说,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将与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及工商界一道实施《上海共识》和洛斯卡沃斯会议有关成果,包括在2006年前将交易成本削减5%。

  关于加强安全问题,宣言指出,跨国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对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实现自由贸易和经济繁荣带来了直接和深远的挑战。因此,亚太经合组织将不仅致力于推动各成员经济繁荣,也致力于确保人民安全。

  与会领导人表示,各成员将采取措施,根据国际法,完全、迅速解散那些威胁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跨国恐怖组织,并通过加强国际不扩散体系,采取并执行有效的出口限制及其他合法并适当的措施,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扩散所带来的严重威胁。

  宣言表示,各成员将通过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加强反恐合作的协调,同时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反恐工作小组加强与八国集团反恐行动小组和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委员会等国际机构开展合作。

  在帮助民众和社会从经济全球化中受益方面,宣言强调,要提高民众和社会融入全球经济的能力。重视发展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促进经济可持续均衡发展。

  宣言最后呼吁加快发展知识经济,实施数字亚太经合组织战略,并支持开展科技创新合作。

  会后,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还发表了《领导人关于健康安全的声明》,表示将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公共健康,同时加强政府与非政府机构的合作以及相关的国际合作。

  这些行动包括:集中精力监视疾病、控制疾病的爆发、协调应对措施,加强对危险生物病原体的管理,建立和推行生物科学家的职业道德和行动准则,强化法律、法规和执法机制建设,严格对双重用途的生物物资和设备的进出口管理等。(解放军报2003年10月22日第4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