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交部就中巴发射卫星以及以色列空袭加沙等答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 19:59 中国日报网站

  外交部就中巴发射卫星以及以色列空袭加沙等答问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外交部网站报道,10月21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

  章启月说,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首先我发布几条消息: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欧盟主席国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和欧盟委员会主席罗马诺·普罗迪将于10月30日来华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将于10月31日至11月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二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于11月2日-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此次年会的主题为:“亚洲寻求共赢:合作促进发展。”目前,已向论坛秘书处确认参会的外国领导人有: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新加坡总理吴作栋、老挝常务副总理通伦、越南副总理武宽、吉尔吉斯斯坦副总理奥托尔巴耶夫和韩国副总理金振杓。香港特首董建华、澳门特首何厚铧亦将与会。中国总理温家宝将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实现共赢”的主旨演讲。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首先再次向你和所有中国人祝贺“神州”五号发射成功。俄罗斯提出要成为伊斯兰会议组织观察员,因为在俄罗斯有两千万穆斯林。中国也有众多的穆斯林,中国是否也希望参与该组织?

  答:我已经注意到,伊斯兰会议组织几天前在马来西亚召开了一次重要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伊斯兰国家就当前国际形势,特别是巴以冲突和伊拉克局势交换了看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达成了许多共识。会议的召开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伊斯兰国家的团结,寻求就重大国际问题达成共识。中国和伊斯兰会议组织一直保持着联系,并非常关注伊斯兰会议组织举行的一系列会议。

  问:最近美国有许多官员来华访问,如华盛顿州州长、内华达州州长及卫生部长汤普森等,请问中国外交部对美这些频繁访问有何评论?

  答:我想大家都已经看到了有关报道,在出席APEC会议期间,胡锦涛主席与布什总统进行了很好的会晤。胡锦涛主席表示,中美关系的发展势头良好,希望双方坚持从战略的高度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最近的确有许多美国政要相继访华,如,美国旧金山市市长布朗先生10月15日至26日在中国进行访问;应中国外交学会的邀请,美前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也到北京进行访问;美国卫生部长汤普森也对中国进行了访问,和中国卫生部进行工作会谈,并就在一些领域加强合作达成共识。这些频繁的交流和合作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中美关系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中方愿继续做出努力,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顺利发展。

  问:美国务院副发言人在18日表示,美国务院支持台湾进行自由选举,同时也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你对他的表态有何评论?

  答:我注意到美国务院发言人所作的表态。美方已多次重申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不仅美国务院发言人经常重申这一点,而且布什总统在此次与胡锦涛主席会晤时也重申了这几点。我们认为,美方应切实履行承诺,慎重处理台湾问题,以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和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台湾问题是涉及到中美关系是否能够顺利发展的核心问题,美理应严肃对待。

  问:19日,在中美首脑会晤中,胡锦涛主席对解决朝鲜安全关切问题有什么提议?

  答:会晤中谈到了朝核问题,双方都强调,北京六方会谈对和平解决朝核问题是有益的,应该继续坚持这一会谈进程。我们已多次介绍中方对朝核问题的立场。我已多次介绍,中方坚持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支持半岛无核化,同时主张妥善解决朝鲜合理的安全关切。

  问:美国的一位副部长表示它将控制对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以免中国转口他国或用于军事领域,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反应?

  答:我不太清楚这位高官是在什么具体情况下作此表态的。美方一向严格限制向中国出口高新技术。我们希望美方放宽对华出口限制。

  至于说中国的出口控制问题,中方一直严肃对待这一问题。近年来,已经颁布和实施了一系列出口管制法规,进一步加大了出口管制力度。在此方面,我们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进行了合作,中方在这方面的立场以及采取的措施美方都是了解的。

  问:以色列再次向加沙发动袭击,造成15人死亡,8余人受伤。这个严重事件对王世杰特使访问中东会有什么影响?王世杰特使对制止中东形势的继续恶化提出了哪些具体的措施?

  答:近来,中东地区局势持续紧张,并有进一步恶化的危险。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注和忧虑,我们强烈呼吁有关各方着眼大局,保持克制,停止暴力,尽快恢复执行“路线图”计划,启动各线和谈。为继续做劝和工作,缓解中东紧张局势,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已经于17日启程前往中东地区,并于昨天会见了叙利亚总理和外长,并与叙利亚副外长进行会谈。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不断努力,使中东地区局势尽快回到正确轨道上来。王世杰大使将访问叙利亚、埃及、沙特、以色列、巴勒斯坦和黎巴嫩,与这些国家共同探索解决办法。虽然中国目前没有提出具体解决方案,但中国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中东地区早日实现公正、持久和平。

  问:教皇保罗二世上星期庆祝了登基25周年。在这25年中,包括有古巴在内的许多国家都曾邀请教皇二世前去访问。为什么中国不邀请这一重要的国际人士来华访问?

  答:中国对改善与梵蒂冈关系持积极态度,但同时坚持二个原则,一是梵蒂冈必须断绝与台湾的外交关系,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二是不能够干涉中国的内政,包括通过宗教事务干涉中国内政。

  问:今天中国和巴西联合成功发射了第二颗“资源一号”卫星,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和巴西联合研制的第二颗地球资源卫星今天已经成功发射,这是两国高科技合作的又一重要进展。胡锦涛主席已与卢拉总统互致贺电。中国、巴西联合研制地球资源卫星项目被两国领导人称为“南南合作”的典范。在两国政府的支持下,今天这一合作有了新的成果,我们对此非常高兴。这一成果丰富了中巴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将进一步推动两国互利友好合作的发展,今后两国还将联合研制第三、第四颗地球资源卫星。我们相信,中巴两国在航天领域的合作不仅会造福于两国人民,也将有利于整个世界的发展与繁荣。

  问:再次祝贺中国成功发射了载人飞船。飞船的成功发射使中国成为掌握该高科技的三个国家之一,而中国又说自己是发展中国家,你认为这两者矛盾吗?这会不会影响到国际组织对中国的国际援助?

  答:我认为这两者并不矛盾。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都要发展本国高新技术,实现科技进步;同时,一国在某一领域取得突破并不说明该国不再是发展中国家。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目前仍然在集中精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国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还要做很大的努力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问:今天上午,从朝鲜逃出的日本国籍女子进入沈阳日本驻中国总领馆,请问你有更多的细节吗?你对此事有何看法?

  答:我们刚刚得到日方的通报。有一名日本侨民从朝鲜偷渡到中国,现在已经进入日本驻沈阳总领馆。中方将会依照国内法、国际法,并本着人道主义的原则加以妥善处理。

  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正在巴基斯坦访问,你能介绍一下他此访的重要性吗?

  答:应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霍哈尔的邀请,王毅副部长于10月19日至21日到巴基斯坦进行年度外交磋商。访问期间,王毅副部长拜会了穆沙拉夫总统、贾迈利总理以及卡苏里外长,并与霍哈尔外秘进行了磋商,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我刚才也讲到,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将于近期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之后他将对中国进行访问。王毅副部长这次出访也是巴基斯坦总统访华准备工作的一部分。

  问:上周,联合国全球基金决定向中国提供9千万美元用于防治艾滋病。鉴于该基金曾拒绝过中国的两次提议,你认为这个决定是否表明联合国对中国医疗体系及对中国防治艾滋病的信任?

  答: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预防和控制艾滋病工作,并认为这是涉及到民族的兴衰,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甚至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问题,在过去的几年特别是近两年中,中国政府加大了工作力度,并通过专门拨款来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蔓延和发展。全球基金所作的决定正是说明中国政府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是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的。

  问:刚才法新社记者提到的问题是针对美国商务部副部长贾斯特的表态。他在1月2日表示对中国在阻止武器扩散和执行出口控制方面的表现并不完全满意,请问你有何评论?

  答:实际上我刚才已回答了这个问题。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中国一贯反对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近年来中国政府已经颁布并实施了一系列出口管制法规,加大了出口管制力度,并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我们也愿意继续进行这样的合作。美国对中国近年来在防扩散方面所采取的强有力措施是了解的。

  问:朝鲜发射了地对舰导弹,请问在六方会谈的背景下中国是如何看待这一发射的?美国政府表示美愿意签署一个书面协定来保证朝鲜的安全关切,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答: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我们已注意到有关报道。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与克制,继续为推动朝核问题对话和平解决做出积极的努力。

  至于以何种方式来解决朝鲜合理的安全关切,这需要有关各方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进一步研究和探讨。

  记者招待会结束后,有记者向发言人询问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即将会晤的有关情况。章启月介绍说,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华期间,双方同意任命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特别代表。特别代表首次会晤将于10月23日在新德里举行。中方特别代表是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印方特别代表是总理首席秘书、国家安全顾问米什拉。

  中方希望,双方特别代表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从两国关系大局的政治角度出发,探讨解决边界问题的原则框架。(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