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总统布什首次正式承诺对朝鲜安全保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 18:16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10月21日电(记者张锦芳)美国总统布什20日在曼谷与韩国总统卢武铉举行会晤时表示,美国愿意向朝鲜提供书面安全保证,通过六方会谈推动朝核问题实现和平解决。在随后发表的有关美韩首脑会晤联合新闻公报中,布什正式承诺将向朝鲜提供安全保证。这是美国国家元首首次以书面形式就向朝鲜提供安全保证问题作出承诺。

  朝鲜核危机爆发以来,有关各方一直面临着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解决朝鲜对其安全
关切的问题。解决朝鲜核问题的核心,是实现朝鲜放弃核计划以得到美国对朝鲜提供书面安全保证。在此问题上,朝鲜坚持其弃核的基本条件是朝美签订互不侵犯条约,以确保其安全不受侵犯。而美国一直拒绝与朝鲜签订互不侵犯条约,要求朝鲜必须首先放弃核计划,在此前提下才能考虑消除朝鲜对自身安全的疑虑。由于朝美在弃核与解决安全问题之间找不到平衡点,朝核问题依然是一个难解之结。

  两个多月前,美国政府开始披露向朝鲜提供安全保证的设想。8月7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首次提到美国政府拟以书面形式并经国会批准向朝鲜提供安全保证。此后,鲍威尔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美国有意向朝鲜提供安全保证。然而,在9月底的北京六方会谈中,美国没有推出有关向朝鲜提供安全保证交换朝鲜放弃核计划的解决方案。

  美国在处理朝鲜核问题上一直存在两种声音,一种是通过外交途径实现和平解决,另一种是采取强硬手段激化矛盾。美国政府拟向朝鲜提供安全保证,属于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范畴。美国总统布什在曼谷正式承诺愿向朝鲜提供安全保证,表明美国政府开始正式考虑对朝安全保证与朝鲜弃核实现交换解决的可能性。布什在曼谷正式宣布美国无意侵犯朝鲜,确定了美国政府处理朝核问题的现行政策。

  尽管美国尚未公布对朝提供安全保证的细节,但美国政府正在拟订的方案和框架正逐渐露出水面。根据鲍威尔10月10日表明的态度,美国正在制订的新方案将是公开、书面和多方参与的。所谓“公开”和“书面”,就是有关各方不搞幕后交易,有关安全保证的内容见诸文字。所谓“多方参与”,是指在多国框架内解决朝鲜核问题,由多方共同在对朝安全保证的文件上签字。布什正式承诺对朝提供安全保证,将体现公开的、书面的和多方参与的原则。

  分析家认为,布什承诺对朝安全保证是有前提的,这就是朝鲜必须首先放弃核计划。美国对安全保证设置“先弃核”的前提与朝鲜主张的“同时放下枪”的立场尚有较大距离。美国拟提供的书面安全保证与朝鲜目前坚持的互不侵犯条约尚难有宽阔的接合面。实现朝鲜放弃核计划以换取向朝鲜提供安全保证,仍将是今后有关朝核问题谈判的核心议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