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报称美军滥用武力 近百伊拉克平民成枪下冤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 18:05 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消息英国《泰晤士报》今天报道,昨天,一个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发表了一份调查报道,指责美军出手太快,枪杀了许多无辜的伊拉克平民。报告称,自5月1日伊境内大规模战争停止以来,美军在“可疑的合法自卫情况下”,在巴格达共打死了94名伊拉克民众,其中一些是伊拉克妇女和儿童。这些受害者并非死在检查哨,而都是在美军袭击民宅中或者车队遭袭后实施报复期间死去的。可迄今为止,美军只对这些枪杀案中的5起进行了调查,其中4起还被判断是美军根据交火规则实施的。

  美军被责没按国际法保护平民

  美国人权观察的报告驳斥了美军方的辩护。报告称,该组织发现,这5起枪杀案中就有两宗涉嫌美军方过度使用火力,包括射杀一名已经把双手举在头上的伊拉克人。

  报告承认,美军在伊拉克确实遇到了现实的威胁,他们有权用武力应对。但中东问题的人权观察家乔·斯托克则认为,报告所收集到的枪杀案暴露了美国过度使用火力的策略,对伊居民区进行大肆开火并且一味地依赖致命的火力。这份名为《人心》的报告指出,从5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负责巴格达地区安全的美军虽然没有故意将伊平民当靶标,但也没有尽力按国际法的要求减少对平民的伤害程度。”

  报告指出:“军中一名阿拉伯语翻译之死以及对伊拉克人的手势缺乏了解往往导致混乱,其结果对平民来说往往是致命的。”报告还谴责美国大兵在检查哨口傲慢狂妄。报告指出,美军士兵一直对穿着便服的黑肤色的人采取军事行动,因此,他们很难相信那些穿平民服装的黑肤色人。

  对此,美军官员告诉人权观察家说,自冲突以来,美军加强了士兵在处理各种挑战方面的额外训练。一位未透露姓名的美军军官说,美军的作战部队需要承担战后的安全,美军以前未曾就这类维持安全进行过充分的训练,“准备显然是不足的”。他认为美军需要一定的时间摆脱兰博杀手之类的现象。不过,这些官员称,伊拉克人也需要搞清楚美军的开火规定,这样他们就知道如何走近检查点,在美军袭击期间如何行事。

  我拿着面包美军却朝我开枪

  《泰晤士报》的记者詹姆斯·海德就此在医院采访了一位无辜遭美军袭击的巴格达市民。

  今年7月中旬的一个晚上,美军在提克里特打死了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赛。就在那个晚上,阿德南·法雷和他的姐妹以及他的一个10岁的侄女在酷热的巴格达家外的人行道上吃饭。也许是当天晚上庆贺者朝天开枪惊动了美军的巡逻分队。31岁的法雷躺在医院对记者说:“突然,其中一名荷枪实弹的美军朝我开枪。”他说:“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当时手里只拿着面包。”他惊恐地回忆说:“子弹击中了我的腹股沟和胸部。我竭力挣扎着想站起来,可他们又向我的腹部开枪。接着又朝我的膝盖开枪。”他说:“之后,他们又朝我的侄女开枪,一颗子弹击中她的前额,另一颗穿过她的脖子。当时是深夜11时30分。美军在开枪后还不让别人救治我们,让我们流着鲜血一直等到次日凌晨4时30分,救护车才来。”

  法雷伤心地说:“我的侄女死了,她本可以获救的。”

  法雷说,美军后来让士兵到他家表示道歉。他补充说:“他说这是一个误会,他原想瞄准那个开枪的人。”“这个真该死的家伙。”(北京晚报墨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