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从沙龙的讲话看以色列近期政策走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 17:54 新华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陈庄):以色列总理沙龙20日在议会冬季会期开幕大会上发表讲话,详细阐述了目前以色列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立场。观察人士指出,沙龙的这番讲话也暗示了以色列在近期将采取的主要政策,即:在"清除"阿拉法特问题上按兵不动;加速修建安全隔离墙工程;在迫使巴民族权力机构采取措施打击激进组织的前提下,有限度地推进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实施。

  首先,沙龙暂不会对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轻易采取行动。沙龙在20日对议会发表讲话时说,"阿拉法特是和平的最大障碍"、"破坏了所有的和平努力"、"以色列已决定将其从政治舞台上'清除'"。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沙龙措辞严厉,但近期不会将"清除"阿拉法特的决定付诸实施,其原因就是这对以色列不利。17日,沙龙在接受以色列媒体采访时承认,"驱逐阿拉法特不是一个现实的选择"。以内阁9月11日原则通过"清除"阿拉法特的决定后,其效果适得其反,人们看到的是阿拉法特重新回到权力中心并成为国际社会瞩目的焦点,而以政府则招致更多的谴责。此外,美国政府也反对驱逐阿拉法特。权衡利弊,沙龙暂时不大可能对阿拉法特"动手"。

  其次,以色列会加强对巴激进组织的打击力度,这也是沙龙政府在暂不能驱逐阿拉法特的情形下作出的无奈选择。在10月4日以北部城市海法发生自杀性爆炸袭击和19日以军士兵遭伏击后,以色列右翼党派和部分内阁部长都要求立即驱逐阿拉法特,沙龙没有采取这一步骤,但为了缓和来自右翼势力的压力,以政府采取了空袭叙利亚境内巴勒斯坦人训练营地以及20日连续五次空袭加沙地带巴勒斯坦目标的行动,分析人士认为,有理由相信以色列将加大对巴激进组织打击的力度,并有可能采取其它出人意料的行动。

  第三,逐步推进修建安全隔离墙工程。隔离墙工程自去年6月正式动工后,已完成了三分之一。由于隔离墙工程在多处地带侵吞巴勒斯坦领土,遭到国际社会和巴方的强烈反对。美国原则上并不反对以色列修建隔离墙工程,但反对该工程侵吞大片巴领土、干扰巴勒斯坦人生活。沙龙在20日对议会的讲话中宣称,尽管面对巴勒斯坦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以色列仍将加速修建安全隔离墙工程,并称这一工程将在一年内完工。此前,沙龙表示,即使面临美国扣除对以贷款的威胁,以色列仍将推进该工程,看来,沙龙在这一问题上主意已定。

  最后,以政府仍将继续迫使巴方打击巴激进组织,并将这作为与巴方进行和谈的前提条件。对于巴民族权力机构来说,无论是巴首任总理阿巴斯还是新任总理库赖,都力图避免与巴激进组织进行直接武力对抗,担心这样会导致"内战"。但由于以境内连续发生自杀性爆炸事件,加上15日美国的外交车队在加沙地带遭遇炸弹袭击,巴方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以色列自然会利用这一时机要求巴民族权力机构切实打击巴激进组织,直至彻底解散这些组织。

  以色列议会议长里夫林在20日冬季会期开始前夕表示,议会将在本次会期中做出以色列历史上最为重要的决定,因为以色列正面临着严峻的安全和经济形势的考验。与此相适应,以政府即将采取的政策将对巴以关系和整个中东局势产生深远影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