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伊朗核问题有望和平解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 17:03 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10月21日电(记者张胜平)伊朗总统哈塔米19日首次公开表示,如果伊朗发展民用核计划的权利得到保证,伊朗将考虑放弃被西方国家怀疑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浓缩铀提炼项目。伊朗官方通讯社20日又报道说,伊朗政府认为伊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的条件已经成熟。这表明,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确定的10月31日最后期限即将到来之前,伊朗在核问题上的立场已出现微妙变化,伊朗愿意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核问题。

  伊朗核问题由来已久。早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就开始指责伊朗秘密实施核计划,试图发展核武器。然而,伊朗一直强调,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签约国,伊朗有权和平利用核能源,伊朗核计划的目的是和平利用核能,提炼浓缩铀只是为核电站提供燃料。今年2月伊朗宣布获得提炼浓缩铀技术之后,美国、一些欧洲国家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设施表示了极大的关注。特别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宣布在伊朗境内两处发现高浓缩铀痕迹之后,美国、以色列等国更加认为,伊朗正在秘密研制核武器。

  9月1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就伊朗核问题通过一项“最后通牒”式的决议,要求伊朗在10月31日前澄清其全部核活动,包括浓缩铀计划。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随即作出强烈反应,表示要重新考虑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并强调伊朗不会放弃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计划,也不会放弃提炼浓缩铀项目。与此同时,伊朗外长哈拉齐等官员却表示,伊朗将“有条件地”接受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

  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伊朗国内就是否签署附加议定书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以哈塔米为首的改革派主张签署议定书,接受更严格的国际核查,以证明伊朗核计划是为了和平利用核能。此举将有利于消除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的疑虑,促进伊朗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往来和技术交流,避免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伊朗实行制裁,以利于伊朗国内的经济建设和政治稳定。

  而保守派特别是军方认为,伊朗没有义务满足国际原子能机构决议提出的要求,这一决议违反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的自愿签署的原则。如果伊朗在诸如核查范围等各种问题得到澄清之前签署该议定书,可能会引发更多的问题。美国和以色列的间谍将会利用核查的机会在伊朗四处活动,窃取情报,给伊朗的国家安全带来严重威胁。一些伊朗高级官员强调,伊朗的政治、军事等重地以及宗教圣地是不可侵犯的。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决议通过后的一个多月里,国际社会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斡旋,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进行了多轮谈判。本月1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对伊朗进行了今年的第三次访问,力图在最后期限到来之前说服伊朗同意签署附加议定书,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更加严格的检查。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萨利希日前透露,巴拉迪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小组已就伊朗担心的一些问题作了必要的说明和澄清,并与伊朗达成了一项谅解。这一成果有助于促使伊朗尽快在议定书上签字。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英法德3国外长21日抵达德黑兰访问。他们将同哈塔米及其他伊朗高级官员就伊朗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等问题进行会谈。分析人士认为,英法德3国外长与伊朗官员会谈的焦点是:伊朗是否将坚持有关完整核燃料循环体系的核项目,包括浓缩铀提炼。据认为,3国外长将在会谈中要求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合作,接受更严厉的核查。与此同时,3国外长将向伊朗承诺承认伊朗发展民用核计划的权利,向伊朗提供相关核技术,并保证伊朗核电站所需要的核燃料。这一解决办法不仅可以避免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避免伊朗受到严厉的制裁,同时也可满足伊朗“有条件”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的立场。

  需要指出的是,即使伊朗能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在近期内签署附加议定书,但距离真正实施更加严格的核查还需要一段时间。伊朗法律规定,政府签署的各种协定或条约必须提交议会辩论表决,然后提交宪法监护委员会审批,甚至要提交最高领袖批准才能生效。这一程序可能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

  总之,伊朗和有关各方在核问题上已表现出比较灵活的态度。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就这一问题达成的初步结果,为通过谈判最终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带来了希望。(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