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布什在朝核问题上发动新攻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 15:35 解放日报

  10月19日,美国总统布什突然宣布,美国愿意向朝鲜提供“某种形式的”安全保障。尽管白宫官员以前曾多次谈到过美国愿意向朝鲜提供某种非条约式的安全保障,但作为美国总统的布什这样表态却是第一次。

  布什的这番讲话并不代表美国已决心在朝核问题上采取全新的方针。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曾分别提出过,美国愿意给予朝鲜“书面”的安全保障。而布什19日
只不过是正式将美国的这一张“牌”公开打出来。

  布什19日的讲话为美国的朝核政策多少增加了一些“新意”。首先,证明美国确实准备认真对待朝鲜所提出的解决核问题的前提:美国无意入侵朝鲜并提供相应的保障;其次,就安全保障的形式提出了美国的新建议,即六方会谈各国共同签署一个声明,美国同中、俄、韩、日一起共同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为此,美国还留了一个活口,那就是安全保障的具体形式还可以在“六方会谈”后续会议中继续讨论。第三,美国不再坚持以往朝鲜首先作出取消其核计划承诺之后再来谈安全保障问题的立场,而是强调只要一个“可确认的进程”已经开始,那么安全保障就可以进行。总之,布什19日讲话的“新意”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自8月29日首轮“六方会谈”结束7个星期之后,美国的强硬立场终于有所松动。

  即便如此,美国的“新意”是否能令“六方会谈”在沉寂了7个星期之后峰回路转,现在还很难说。实际上,美国仍坚持不与朝鲜签署互不侵犯条约的一贯主张。因此,在安全保障问题上,美国并未改变不同朝鲜进行实质性妥协的强硬立场。此外,对朝鲜提供多边安全保障的承诺也不是什么全新计划。在8月24日首轮“六方会谈”举行前夕,俄罗斯就曾提出过类似的变通方法,但遭到了朝鲜的拒绝。因此,朝鲜是否会认可布什19日讲话中的“新意”,放弃始终坚持的“条约性”安全保障的要求,目前还很难讲。

  但对布什和美国政策而言,布什19日的讲话是在将“六方会谈”迟迟无法确定后续会议从而面临僵局的责任推给平壤方面。

  如果朝鲜就此接受美国的提法,那么,六方会谈后续会议有望在11月恢复,布什总统就可望独享重新启动六方会谈进程的功劳。同时,布什19日的表态也是为了平息来自中国、韩国等国的不满,“鼓励”一下在朝核问题上希望和平解决进程不断有所进展、并为此做出重大努力的这些国家。

  但如果朝鲜不接受美国的这一“新方法”,那么,布什政府也可以强调不是美国不愿意接受平壤的条件,而恰恰是平壤所提的安全保障问题只是朝鲜想真正拥有核武器的“借口”。到时,布什政府再采取什么对朝强硬政策和做法,也就有了新的“理由”。不难看出,10月19日布什的讲话,是美国对朝鲜发动的新的外交攻势。布什相信,此次泰国APEC峰会,应该是为自己的朝核政策“捞分”的时候了。朱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