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代表说中国将尽力推动禁化武公约的有效实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 14:13 新华网

  新华网海牙10月20日电(记者冯坚)中国常驻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代表、中国驻荷兰大使薛捍勤20日在荷兰海牙表示,《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生效6年来成绩斐然,但仍存在许多不足,中国作为公约的原始缔约国愿积极推动公约的有效实施。

  薛捍勤在当天召开的《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第八次缔约国大会上说,自上次缔约国大会以来,公约的实施状况总体顺利。在今年4月召开的公约第一次审议大会上,缔约国就公约
普遍性和国家履行措施的行动计划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中方愿为最终达成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行动计划而努力。

  薛捍勤说,除上述行动计划外,缔约国应在化武销毁、防扩散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加强努力。销毁化武是公约的核心内容,也是各化武拥有国应尽的基本义务,应按照公约要求早日销毁。

  中国作为公约的原始缔约国,一贯支持公约的宗旨和目标,忠实履行公约的各项义务,顺利接受了禁化武组织的68次现场视察。薛捍勤指出,中国广泛参与多边防扩散机制建设,与缔约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并颁布实施了一系列有关法律法规,对化学品及相关设施和技术进出口进行严格有效管理。

  关于日本在中国的化武遗留问题,薛捍勤说,日本遗弃在华的化武一直严重威胁着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环境。最近发生在齐齐哈尔的日本遗弃化武泄露事件,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再次凸显了解决遗弃化武问题的迫切性,她希望日方以更快的速度妥善解决这一问题。薛捍勤重申,中方愿在此问题上向日方提供必要和可能的帮助,并欢迎禁化武组织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本次缔约国大会为期5天。公约的100多个缔约国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将总结过去一年的履约情况,并制订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和预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