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体示警:不可轻启“公投修宪”的潘朵拉魔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 14:02 中新社网站

  台媒体20日针对陈水扁宣称于2006年“公投制宪”发表社评指出,这是陈水扁发给民众的“恭喜中奖”的手机短信:一是喻其轻率,二是喻其招式太老,三是喻手机中奖只是骗局。社评提醒台当局:不可轻启“公投修宪”的潘朵拉魔盒。

  这份由台“联合报”撰写的社评指出,陈水扁现将“制宪”与“修宪”的说词交互运用,混淆视听。当他说“制宪”,显然是想要制造一种“制宪建国”的意味;当他说“修宪
”,则又称,不必只关注“国号、国旗”的问题。其实,制宪与修宪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层次与程序:另外颁布一部“台湾共和国宪法”,这就是制宪;倘只是对若干“宪法”条款进行修改,则当然应循现行“宪法”规范,而无权发动“公投修宪”的“违宪”手段。

  社评认为,以陈水扁最近所举,如募兵制、十八岁投票权、土增税改制,无一不在“修宪”范围,当然应循法定修宪程序进行。就这些改制课题而言,“总统”在体制上无权且在政治道德上亦不应当玩弄“公投修宪”的民粹“违宪”手段。

  社评提醒陈水扁,无论如何,不可轻启“无法源公投修宪”的潘朵拉魔盒!

  此外,台“民生报”今天刊登社评指出,如今当局又声称要举行核四公投,这种政客肇事、人民埋单的情事,诚不知将伊於胡底?

  社评称,企图以“选举语言”来执政,而“选举语言”却又经常流于互相矛盾,以致政治方向摇摆不定,斗争内耗则日益严重,这正是今之当权者的写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