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长篇特写:大陆新娘自述嫁往台湾辛酸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 14:01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陈晓星

  记者此次到台湾驻点采访的第三天,接到一位欲言又止、小心谨慎的女士的电话,待她确定了我的大陆记者的身份后,突然情绪激动起来,大叫“请你一定写文章告诉别人不要嫁到台湾来,不要上他们的当,我们太可怜了。”我解释嫁到台湾也有幸福的,这种一概而论的文章会伤害到那些成功的两岸婚姻。她开始抽泣:“我没看到过好的,你不知道我们的
日子……”虽然仅凭一个电话我不能下结论,但从她的口音与用词我判断她的确是大陆女子,于是提出跟她见面,告诉她如果有能力我一定帮她,她只是抽泣,不肯告诉我她的身世与联络办法,说不愿意大陆的亲戚朋友知道她的现状。最后她说:“你帮不了我,你还是写文章告诉别的人不要嫁到台湾来,你在台湾时间长了就知道我说的是实话。”

  被贴上“假结婚真卖淫”标签

  现在在台湾,有不少人通过婚姻中介的方式靠大陆女子发财,首先他们宣扬台湾的钱多么好赚,然后在台湾找到假结婚的新郎,到大陆去“娶”回假新娘,这些只想多赚点钱的大陆女子要付给假新郎(当地人称“人头”)3至9万元新台币(新台币与人民币约为4:1),再加上介绍费、代办费等要高达20万元新台币。“打黑工”做保姆、看护还算幸运,还有人沦落到被控制卖淫的悲惨境地。记者此次驻点台湾采访期间,就发生过几起大陆姑娘趁看守人不备逃出魔掌,在街头四顾茫然,找警察求助的事件;还有人聪明地从公寓窗里丢出纸条求助报警;台北近日破获一起在普通公寓里用毒品控制大陆女子卖淫案,听来令人发指。

  这些大陆“假新娘”本来是受犯罪团伙欺骗和盘剥的受害者,有些台湾男人几次离婚结婚充当人头,坐收大陆女子的血汗钱,中介者更是靠大陆女子发财享受。但台湾有些人不仅没有不忍之心,反而借此将嫁到台湾的大陆媳妇贴上“假结婚真卖淫”的标签,令那些嫁到台湾相夫教子、恪守妇德的大陆媳妇无辜受辱;大陆媳妇本有名有姓,有丈夫儿女,但经常已成“老娘”还被邻里同事称为“大陆妹”;台湾社会更把一种菜叫成“大陆妹”,取其好吃便宜之意,大小餐馆理所当然将菜名写在菜单上;还有人骂大陆来的配偶“黑寡妇”、“滚回中国去”。

  一样米养百样人,任何社会都有违法犯罪者,不通情理者,这本可以宽容理解。但这种现象如果得不到批判与制止,甚至在政坛上也充满偏激仇视之声,便会引人愤概。9月份大陆偷渡女子被人蛇扔到海里淹死,台湾一号领导人不谴责台湾犯罪分子,不表示一点人道关怀,带头幸庆乐祸地说这些被淹死的女子是“用脚投(他的)票”,连他最拿手的“民主、人道”的表演都顾不上了;台湾讨论修订“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掌握政治权力的人居然坚持不给大陆配偶身份证、选举权,称大陆配偶素质低,不会教育子女,占有台湾的社会资源,而且无凭无据称这些嫁到台湾的大陆女子危害台湾安全,听起来像是007的好莱坞故事。有人在电视热门谈话节目里指责大陆新娘“粗鲁强悍”,细听缘由是邻居喊那位大陆嫁来的媳妇“大陆妹”,大陆媳妇大声反击:“我有名有姓,为什么叫我‘大陆妹’?”她不被尊重在前,难道连抗议都没有资格?难道这就是骄傲的台湾社会的素质?在台湾屡屡听到这样的声音,也屡屡心寒齿冷。

  台湾没有免费的午餐

  据台湾官方提供的数字,现在台湾有大陆配偶19万人左右,其中一部分大陆女子因无知或侥幸怀着借婚姻过上富裕生活的梦想而来,结果后悔不及。通过婚姻中介求大陆媳妇的台湾新郎多半年龄大、收入低,有的还有身体残障,他们的大陆妻子嫁到台湾都要去餐馆、商店打工养活自己,而且有些没有工作许可,只能打黑工,和其他的雇工同工不同酬也不敢抱怨。如果台湾丈夫病倒失去劳动能力,积蓄被其子女掌握,她们还得负担丈夫的生活和医疗费用。由于夫妻年龄悬殊,很多的大陆女子嫁到台湾就成了丈夫的看护,有的还要同时照顾丈夫的孙辈,夫妻关系名存实亡,家庭女佣倒是确实。所以的确有大陆媳妇一拿到身份证有了自由之身就离家出走,在台湾社会讨伐她们无情无义利用男人的同时,没有人从另外一个角度想一下,这样的婚姻对她们来说也是一场借经济优势的性侵略。

  虽然大陆女子嫁到台湾遭受或多或少的歧视与异样的眼光,但据记者观察台湾还是有良知与道德的声音表示对他们的同情。连民进党某“立委”在有人叫嚣不给大陆新娘身份时都能说句公道话:“她们是台湾下一辈的母亲,将来的后辈要供她们的牌位,大陆女子也是人。”有台湾媒体在涉及大陆新娘权益的“两岸关系条例”修订前后披露这些女子的惨境——1992年嫁到台湾的陈姓大陆女子,丈夫嗜赌,赌输后便对妻子拳脚相向,而且视妻如妓,只有行房后才肯扔给妻子一点生活费,大陆妻子无奈开了一间小吃店求生,他还三天两头去闹事,吓跑客人;一名厦门女护士在家乡原有不错的生活,嫁到台湾后,丈夫失业,生活还要靠娘家接济;嫁给82岁退伍老兵的一位大陆女子,与丈夫年龄相差50岁,当时想虽然老夫少妻,但后半生可衣食无忧,可她现在除照顾丈夫外,还要轮班兼24小时看护赚生活费……台湾《联合报》在一边倒的轻视声中正面报道大陆媳妇——泉州57岁的丧偶女子嫁给台湾80岁的退休老师,将家里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还看护邻居两名老人,因为心地善良工作认真,邻里都争先雇用她,丈夫的子女也开始接受她,现在她已经是一家诊所的管理员;一位中年大陆女子的台湾丈夫已经80多岁了,多年来她只照顾丈夫,埋头打工,没有任何娱乐和交往,拿到身份证后便与丈夫离婚,但今年离家后的第一个中秋节给前夫寄来礼物,邻里议论说她并不是无情无义之人;媒体还报道了一些虽然老夫少妻或丈夫贫困,但大陆媳妇在与之生活中日久生情,相依为命的事例,总算在“假结婚真卖淫”、“假结婚真打工”的标签下为“大陆妹”们洗出了一点清白。

  在此记者由衷地提醒:台湾没有免费的午餐,无论是在大陆还是在台湾,正派做人,辛苦工作才能赢得生存与尊重。怀有侥幸心里反而会利令智昏,受人蒙骗,陷自己于更差的生活环境。

  10月11日起大陆配偶入境需面谈

  无论嫁到何处,幸福的婚姻基础是感情,婚前两情相悦、有情人终成眷属的两岸婚姻本和所有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记者在台湾驻点采访期间结识一位从湖南嫁来的大陆媳妇,她在朋友聚会上与任职台湾知名企业的丈夫相识相恋,嫁到台湾与公婆说家乡话、吃家乡菜,深得公婆喜爱,又因自己的钢琴专业在台湾结识喜爱音乐的新朋友。记者和她与她的台湾小姐妹喝下午茶,听她们讨论健身、化妆,与大陆的闺中密友一样融洽。但即便如此,她也要经受大陆配偶比其他地区和国家配偶多一倍多时间才能取得身份证的漫长等待,记者用“戒急用忍”打趣她,她也只能自嘲“稍安不躁”。

  台湾规定,大陆配偶结婚满2年或已经生子者,可申请居留,依亲居留满4年、长期居留满2年可申请定居,即8年才有一个申请资格,但因为有配额限制,大家排队轮候,还要几年轮到是一个未知。而这个过程除大陆以外其他地区的配偶仅需4年。至于定居前没有身份证意味着什么,一位居住花莲的台湾丈夫向记者解释说,每次妻子来台湾探亲他要填各种表格,签下各种保证书,约见地方警察面谈后才能递上材料,等批复后将入境许可寄到大陆,妻子才能回家,再带妻子向警察部门报到才能再开始一段稳定的生活。每次入境许可半年,延长半年,然后要出境重新申请一次,再加上妻子娘家有事中途回去一次,感觉这一年总在办手续。有的两岸婚姻的家庭即使家中小孩、老人出意外,大陆妻子归心似箭,但手续不认人,也只能望海空叹。所以,即便夫妻两情相悦,也有的因为这格外的不能承受之烦而反目,有娶大陆妻子的台湾丈夫抱怨:干脆政府下令禁止与大陆通婚好了,省得我们娶回的妻子如坐牢一般,怎么哄也觉得对不起她。

  即使这样,台湾一部分人还坚持再度延长大陆配偶取得身份证资格的年限,还有人声称永远不能给大陆配偶身份。所幸9日台湾新通过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维持8年可申请定居不变,结婚后不必等2年或生子就能到台湾与丈夫团聚,也不需每半年出境一次,居留期间的福利也有所改善。但继9月1日起对大陆配偶入境抽样面谈后,10月11日起实行入境时全面面谈,当天有两女子因说不出丈夫的长相、年龄与电话被拒绝入境,她们自己也承认是被安排假结婚来打工的。据台湾有关部门公面的数字,自9月1日起进行抽检式面谈起,截止10月8日,903名面谈者中有23人被发现假结婚,占总人数的2.5%。

  如果面谈入境能有效阻止人蛇集团诱骗大陆女子入台以牟取利益,那对于恢复绝大多数正派、合法的大陆新娘的名誉和形象也有帮助。不过要再次提醒大陆特别是福建的女士们留意,不要轻信婚姻中介,盲目嫁来台湾;更不能接受不法分子的安排,偷渡或假结婚到台打工,也许你从此就陷入劫难之中。已经嫁到台湾的大陆媳妇也只有格外要强求好,自尊自重,入境随俗,才能最终战胜偏见与排挤,与家庭与邻里和睦相处,为自己和儿女挣得尊严与幸福。(人民网台北10月2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