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台商何以最爱投资江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 13:54 人民网

  伍源

  台商西进大陆,有广阔的天地,是可以大有作为,大展宏图的。近些年来,江苏及长江三角洲地区注重改善投资环境,成了台商在大陆投资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此文先介绍的是台商安固橡胶公司。由于大陆市场庞大,以生产各类车轮内胎的安固
公司,经过短短十年的投资大陆发展,由一个原在台湾时只是不出名的中小企业,一跃成为全世界第二大车轮内胎制造厂。现在,安固公司一星期的产品,已经足够全台湾用一年多。这是又一台商西进大陆的传奇。

  安固公司董事长洪宗魁回顾十年投资大陆历程,感慨良多。他表示,“如果没有把工厂移到江苏,在台湾可能早已无法生存,更不可能成为世界第二大。”

  洪宗魁深有体会地表示,大陆一些地方政府的铁腕作风,提供了台商圆梦的机会。

  安固公司制造各类车轮内胎,是典型的传统产业,在上世纪七十、八十年代在台湾利润颇丰,但九十年代后,生产成本高涨,对外竞争力下降,只好往外找生产基地。洪宗魁考察过东南亚和非洲,最后选定在江苏张家港设厂。

  安固生产的内胎,在大陆技术较新,加上大陆成为全球轮胎制造中心,令安固有大量生产及降低成本的机会;安固的优势还在于型号齐全,甚至生产军车内胎。

  洪宗魁又赞江苏投资环境优越。他称,江苏各项公共工程硬件建设的速度,比想象中还快;刚开始从上海到张家港,必须坐六小时车;一九九四年时,缩短为三小时,现在只须一小时。交通迅速改善,特别有利于工业和出口企业,时间就是金钱。

  洪宗魁还预估,再过两年,安固公司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内胎生产厂。而且,安固预定五年后,建成全亚洲最大的翻修胎轮,并在大陆开设十家翻修胎厂。可见,安固公司仍在不断快速发展。

  再者,台商百秀制帽厂投资江苏才短短五年,也成了大陆最大制帽厂,年营业额逾二亿五人民币。帽厂老板蔡裕琛称,江苏有纺织业优势,加上当地政府积极提供出口扶持,是他的帽厂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长江三角洲及江苏成了台商投资额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的确有不少成功的经验。

  《大公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