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陆军研制成功侦察弹 小型炮弹可作“潜望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 16:2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20日电据《空间》杂志报道,战场上的士兵最想知道的当然是他们的前面究竟有什么,这是胜利和生存的关键。但他们经常遇到的难题是,建筑物、小山、森林和丛林挡在了面前。

  现在,美国乔治亚技术研究所(GTRI)开发出一种新奇的“侦察弹”,可以让小规模的地面部队看清前面的障碍。有了这种侦察弹,士兵们就可能把小型火炮当成潜望镜用。他们
向斜上方发射一枚侦察弹,它会把附近的地形拍下来,传到士兵们手中的手提电脑上。手提电脑现在美国陆军的标准配备。

  侦察弹这个概念是这个研究所的航空、运输和先进系统实验室的高级研究工程师查尔斯·斯坦西尔首先提出来的。他曾经参加过越南战争,有一天,他非常想知道一座小山后面的情况,但就是无法知道。从那时他就发誓,将来有机会,一定要发明一种可以侦察敌人阵地的简易武器。他说:“对于步兵来说,最典型的情况就是与小股敌人遭遇,而部队不知道敌人的准确位置。现在有了侦察弹,士兵们只需要向天空发射一枚,它就会把地面的情形拍下来,传到士兵们的电脑里,这样士兵们就可以从知道敌人的部署情况。”

  在此之前,陆军如果需要地面信息,首先要向司令部提出要求,司令部再通过卫星和"全球鹰"等无人机拍下士兵们想知道的区域的照片,再传给他们。这个过程既费时又费钱,常常贻误战机。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侦察弹即迅速又方便,而且价格便宜,每套装置只有1200美元。

  这套侦察装置重2磅,长6英寸,便于携带,其中一个重要部件是数码相机。它用诸如迫击炮等可以发射炮弹的武器发射到空中。到当达战场上空,在接到命令后,会打开降落伞。侦察弹缓缓降落,数码相机在降落过程中把下面的情况拍下来。

  据斯坦西尔介绍,侦察弹可能从1800英尺的高空侦察到一个人,它的部署高度以1800英尺到2000英尺为宜,可以看清5000米以外的600英尺×400英尺的某个区域的情况。在它触地之前,可以发回4到5张数码照片,为避免落入敌人手中,它带有自毁装备。

  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研制出类似的侦察弹。其实,它的机械原理和照明弹类似,照明弹也是用迫击炮发射,用降落伞减缓下降速度,从而把地面照亮。虽然侦察弹的夜视效果也不错,但在特别暗的环境里,它仍可以与照明弹配合使用。

  研究人员目前正在对侦察弹进行试验,现在已经进入到研究的第二年。原型弹已经用81毫米迫击炮在一个军用靶场成功进行了试射。斯坦西尔和他的研究小组准备研制一种可以发射侦察弹的专用发射筒,由天然气驱动。

  斯坦西尔希望美国军方于今年秋天批准侦察弹进行量产。如果得到批准,他们将为60毫米迫击炮、4.2英寸迫击炮和40毫米迫击炮研制专用的侦察弹,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每一支部队的费用。据斯坦西尔透露,侦察弹拍摄的是黑白照片,之所以放弃彩色照片,是因为黑白照片更实用,因为它们所占的空间更小,发送起来更快。这套系统使用起来非常简便,造价也便宜,非常适合前线士兵使用。斯坦西尔说:“我们最大限度地对界面进行了简化,士兵们要做的只是瞄准,按一下按钮,把它发射出去,接下来等着看图片就行了。”(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