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华盛顿邮报:驻伊拉克美军将自明年起撤走大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 11: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19日援引数名美军高官的话表示,自明年起驻伊美军的人数将大幅削减,到2005年年中,将减至大约5万人的水平。目前,驻伊美军约为13万人。

  美军方有官员透露,五角大楼计划自明年春天起开始逐步减少驻伊军队人数,并在明年夏天将士兵人数控制到10万人以内。而到2005年年中,美军人数将进一步削减到5万人。不
过这一撤军计划还没有得到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批准。

  《华盛顿邮报》指出,在不危害当地安全形势的前提下,这一撤军计划首次反映了五角大楼提出的从伊拉克实现“战略撤出”的意图。美军一线指挥官们始终在担心,如果撤军计划再不出台,驻伊部队的士气将进一步受挫,而且过多战斗部队集中在伊拉克,一旦朝鲜半岛和世界上其他热点地区安全局势恶化,五角大楼手中将无足够的可用之兵。此外,将部队撤出伊拉克也有助于改善美军长时间内存在的兵员不足的情况。但部分参与撤军计划讨论的人士也置疑这份计划“过于想当然”,似乎都建立在自己的想象,而不是伊拉克具体环境的基础上。

  不过如果撤军最终顺利进行的话,那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所面临的政治压力就将大大减轻,他就可以抽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自己的总统连任竞选。

  美军方表示,作为驻伊美军撤军计划最初和重要的一步,时任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的桑切斯中将将被“请走”。有消息称,刚就职4个月的桑切斯明年将被“明升暗降”,他将有可能出任美军南方司令部司令的职位,负责美军在南美地区的军事活动,从而交出驻伊美军的兵权。

  而接替桑切斯中将职位的,将是现任美军第三军团司令的托马斯·梅斯中将。该军团下辖的第四重型步兵师、第一装甲骑兵师和第三装甲骑兵团不是正在伊拉克执行任务,就是即将开拔到伊拉克。不过正在伊拉克访问的梅斯中将17日对新闻界表示,他本人倾向于在2006年之前驻伊美军兵力不宜削减。一位美军高官透露,梅斯将在今年末前往伊拉克,出任桑切斯的副手,接管美军的军事行动,而桑切斯的主要职责将转向政治方面。

  除了人事变动先行外,五角大楼的撤军计划还指出,美军将首先从部分伊大城市中撤出。首批撤军的城市是伊南部的巴士拉和北部的摩苏尔。在此之后,美军还将从巴格达周边“警察运作良好”的城镇撤出,但美军将始终维持在巴格达的军事存在。

  参与制定撤军计划的美军官员重申,这一撤军计划并没有严格的撤军期限,具体的时间表将视伊拉克具体的安全局势而定。然而,撤军的开始日期已经确定,那就是明年1月美军部队轮换的时候。到那时,撤出美军部队留下的空缺将由伊安全军队和外国维和部队填补。美军认为,如果一个5000人的伊安全部队旅能够起到一个1.6万人的美军师的作用的话,那么到明年春天,万人左右的伊安全部队将能使美军至少腾出3万部队。

  在伊人数最多的美陆军则对该撤军计划表示置疑,称万一伊安全部队届时的表现令人失望的话,那陆军明年1月就将不得不继续在伊大规模存在,这将使以志愿兵组成的陆军的耐久作战能力大打折扣。根据撤军计划,陆军将能从伊拉克陆续撤出多达6个旅的兵力。不过陆军方面已经表示,不管到时能否撤军,归国军队将保持低调,不举行任何胜利阅兵仪式。

  美军同时强调,部队数量上的减少将不会削弱美军目前的进攻姿态。就算伊安全部队能够进行日常的安全巡逻,例如设卡检查等,美军也将继续在反美武装出没最频繁的地区执行清剿任务,只是到那时美军的兵力将更为紧凑,打击力度也将更为灵活。(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