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世界旅游业聚会北京发出再创繁荣的信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 10:24 解放军报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钱春弦)在秋风送爽的10月,全球旅游界聚集北京。19日如期召开的世界旅游组织第15届全体大会发出了关于恢复发展、促进交流、推动发展和共享繁荣的信号。

  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弗朗切斯科·弗兰贾利在大会开幕式上说:“我们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是向中国、亚洲乃至全体国际旅游社会发出一个信号,那就是本地区各个旅游目的
地国家已经在非典之后重新站立起来,亚洲再次引领国际旅游业走上增长的轨道。”

  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球性旅游业突飞猛进。特别是众多发展中国家纷纷把旅游业做为吸引游客、进而吸引投资的支柱性产业,而旅游业带动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促进了不同国家地区间共同发展。

  然而,世纪之交全球经济低迷,“9·11”悲剧成为世界旅游业从繁荣走向萧条的转折点;伊拉克战争的爆发,对向来受益于繁荣与和平的旅游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紧随其后的非典疫情,使世界旅游业一时几乎陷入完全的停顿。

  但与会者认为,世界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需要旅游业,旅游业不会被任何人为的或自然的原因所摧毁,而作为天然跨国界的产业,旅游业的振兴需要全球共同努力。

  弗兰贾利说:“9·11之后,我们度过了一段前所未有的严重动荡时期。经济下滑、游客遭到恐怖袭击、伊拉克危机、自然灾害、非典疫情暴发等等。但是我们不惧任何困难,世界旅游组织和本行业的能力在各种情况下得到印证。2002年,旅游总人数达7.03亿,增长2.7%。旅游总收入达4730亿美元。国际旅游业遭受了损失,但是它战胜了风暴,现在已踏上继续前进的征程。”

  印度尼西亚旅游部部长高级助理爱德华·司徒毛让说,“旅游业的停滞不前,意味着我们不能在假日走出家门享受阳光海滩,意味着人类交流、资本流动、信息流动停滞,全球旅游界能够站在一起发出这个声音是必要的。”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路易斯·弗雷谢特认为,旅游业能够帮助人们走出贫困,开辟更好的生活。旅游业可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增加地方性投资,创造就业机会,并造福传统的农业、食品生产和手工业。

  瑞士旅游局东亚区主任弗德里加说,“从中国到瑞士,实践都证明旅游业是开放的果实。在这个虚拟空间不断扩大的世界上,人们需要亲身接触大自然和其他人。我们聚集北京,不仅因为旅游业是民航、饭店、交通运输业的生命线之一,还因为在创造GDP增长和就业之外,旅游的发展可促进人类和平。”

  “我们聚集北京,表明人类能够战胜自然灾害。”加拿大旅游委员会特别顾问符坚仁说,“今年春天的非典疫情,几乎使全球旅游业陷入停顿。当北京疫情蔓延之际,很多人担心这次大会难以如期召开。但是这座以长城而自豪的城市证明了人类可以筑起抵挡自然灾害的长城。”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