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国挫败针对普京的暗杀阴谋 逮捕两名俄罗斯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 10: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伦敦警察厅近日成功挫败了一起针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暗杀阴谋,逮捕了两名俄罗斯人,其中一名是叛逃的前克格勃(前苏联情报机构)杀手。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0月19日报道,两名嫌犯于当地时间10月12日在伦敦被警方以触犯“2000年反恐法案”的名义逮捕,后在英国伦敦西部一所戒备森严的监狱中关押了五天,其间警方对其进行了问讯,以查明他们与俄罗斯境内车臣恐怖分子之间的关系,其中
一人已招认了暗杀普京的阴谋。10月17日,二人被警方释放,被责令返回俄首都莫斯科。

  伦敦警察厅10月18日晚向外界简要公布了这一消息。据称,被捕的两名男子分别是40岁和36岁,其中一位是叛逃的前克格勃少将,曾接受过专业的暗杀训练。二人于本月初从莫斯科来到英国,一直住在伦敦市内的一家宾馆里。根据他们的计划,一名来自车臣的狙击手会在普京出访时“突然出现”,并将其暗杀。英军情五处目前已着手对此事展开调查,他们怀疑这一暗杀阴谋有国际背景。

  据悉,英国警方是在接到俄罗斯前情报高官利特维宁科的长达10页的详细情报后采取行动的。利特维宁科三年前叛逃至英国。据他透露,实施此次暗杀行动的一名主要成员是他以前在克格勃的同事,此人现在仍是一名特工,近日曾就暗杀事宜与利特维宁科通过好几次电话,并要求他充当联络人,让他们与前俄罗斯亿万富翁别列佐夫斯基在一家小饭店内秘密会面,以获得资金支持。

  别列佐夫斯基是俄罗斯少数几个金融寡头之一。在苏联解体后的混乱时期,他迅速聚集起巨额财富并且权倾一时,曾掌管一家航空公司和俄罗斯主要电视台。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台后开始打击寡头政治,别列佐夫斯基于2000年离开俄罗斯前往英国避难,上月刚刚获得英国政府的政治避难权。

  利特维宁科说,他此后曾与这两人在伦敦某广场见过面,他们声称已经联络好了一名负责普京出访期间安全事宜的俄联邦安全局特工,此人能够提供普京出访时的路线图。可以看出,两名嫌犯对普京的印象特别不好,他们认为,普京必须被推翻,因为他使俄罗斯陷入破产境地,还要把每个人都投进监狱。由于担心卷入暗杀事件招惹麻烦,利特维宁科思索再三后还是将此事通知了英国警方,他和别列佐夫斯基已于10月17日前往伦敦警察厅作证。

  据英国政府匿名高官透露,英军情五处已知晓此事。他评价说:“对这名情报特工的犯罪调查取得了重要的收获,其意义不仅限于英国,英国警方对所获证据予以了高度重视。”(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