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英记者走访“基地”之都 驻阿美军跌入致命陷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0日 10: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18日,半岛电视台播出了本·拉丹的最新录音带,他扬言要对所有参加伊拉克战争的国家施以报复。此消息的播出正值布什总统周游亚洲推动其反恐战争之际,因此,拉丹的讲话可谓给布什总统的亚洲之行笼罩上了阴云。拉丹一天不除,布什一天不宁。而据美军透露,美军追捕拉丹的行动一天也没有停止过,并且是愈加登峰造极,到了“血腥的地步”。10月19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发表了该报记者克里斯廷·拉姆发自驻阿美军斯金军营的最新报道———美军挖地三尺追捕拉丹内幕。

  美兵一条命值5000美元美

  军追捕拉丹的行动目前集中在阿富汗南部与巴基斯坦接壤的一个山区,而美军的驻地就驻扎在一个位于崇山峻岭中的小镇斯金,这里的一个简易机场成了美军部队的主基地,也是连接外面的惟一纽带。记者置身于这个军用机场,只见两架“切诺克”直升机扬着满地尘埃徐徐降落,机场上竖着“欢迎到斯金”的标语。据透露,每天24小时,美军都有直升机频繁起降于这个机场,而且都是两架同时行动,一同起飞或一起降落,直升机时而装载执行追捕行动的美军士兵,时而吐出刚执行完任务的美军士兵,气氛显得十分紧张忙碌。

  美军情报表明,拉丹一伙就躲藏在阿巴边界的高山里,他们从这里向世界各地的“基地”组织发出恐怖袭击的命令。此前,美军多次试图上山擒拿拉丹,但都因地势险峻未能成行。这里山坡陡峭、人烟稀少,是个易守难攻的地方,美军的抓捕行动屡屡失败,因此,美军称这个山区是“疯狂的麦克斯地带”,意指地理环境十分险恶。如今,美军采取的战术是地面围而不攻,武装直升机不断运送美军到各山头上踩点侦察,发现“基地”分子就立即予以打击,不断地消耗拉丹为首的“基地”分子的战斗力。

  据美军少尉埃里克斯·斯瓦茨透露,过去6个星期来,美军出动各式武装直升机对这个山区进行了围剿。斯瓦茨少尉对记者称,现在抓捕“基地”分子更加困难,他们穿的是美军制服,喝的是美国饮料,还吃着美国的爆米花。更可气的是,他们还不时地摇摆着美国的饮料瓶子,好像是在嘲笑美国人一样。斯瓦茨说,“还有的‘基地’分子则披着斗篷,装成平民的样子,可是斗篷里却藏着枪支弹药。他们是车臣人和瓦齐里斯人(Waziris),他们在进行着一场肮脏的战争。”

  斯瓦茨告诉记者说,“许多人还以为阿富汗的战争结束了,可我们仍在地面作战。我可以明白无误地告诉你,这里是真正的反恐战场,而且难度变得越来越大了。”

  更有甚者,“基地”恐怖分子竟向当地的部落和居民发出了悬赏令,凡是检举揭发与美军合作的人一律奖赏1000美元,凡是杀死一个美国兵奖赏5000美元。一位美军特种部队的士兵无奈地说,“谁也不想与我们合作。当地人知道拉丹会赖着不走,而美国人却急于回家。”他说,“我有一个10岁的男孩,我曾向他保证我会回去的。他对我说,‘你不会的,美国人绝不会回来的。’你能想象一个10岁的孩子说出那样的话吗?如果你问我,那么我什么都不相信。”

  告密者杀死后遭割耳

  倒不仅仅是因为地理环境险恶,气候恶劣,斯金之所以成为基地分子躲藏的好地方,更主要的是,这里的产业主要是以走私和强盗为主。这里生活着世界上最为强悍的部族,诸如瓦齐里斯人和马苏德人。他们习惯带着枪支到处窜,就像西方人随身携带手机一样,他们靠着以牙还牙的极端荣誉法则生活。这种荣誉法则也要求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保护到他们这里来避难的人。在安格尔·阿达村,美国情报部门称“基地”的首都就设在这里。最近人们发现了8具尸体,他们的耳朵都被剁掉了,口袋里塞满了美元,这似乎是在向告密者发出明显的警告,别与美国人勾结在一起。

  历史上这里曾是英国的殖民地,后来在印巴独立后成为一个半自治的部落地区,继而成了一个事实上独立的地区,谁也别想跨入这个地区一步,而部落的人却可以经常越过边界从事走私之类的活动。所有这一切都使这个地区成了“基地”分子的天堂,并且对美军的敌意不断加深。美国人无法越过边界到另一侧,那里是被视为反恐联盟之一的巴基斯坦一侧。美军军士霍华德抱怨说,“他们进入袭击我们,接着就越过一条我们无法越过的想象中的边界线。”霍华德军士承认,“战斗取决于他们。”他说,“我们得守株待兔般等着他们来袭击,接着我们反击。他们逃到边境的另一侧,然后他们养足了精神,高兴了,过一天再来袭击我们,这真是太令人沮丧了。”“基地”布下致命陷阱

  美军还曾与“基地”分子展开阿富汗战争以来最为惨烈的交火,这都是外界所不知的。过去6个星期发生在斯金周围的战斗,是美国人曾在阿富汗遇到的最为诡秘的战斗,美国情报部门认为,一定是拉丹的高级军师、埃及的扎瓦希里亲自组织实施了这些袭击。两年前,当美军轰炸乌尔甘村时,扎瓦希里经常出没那个地方。最激烈的伏击战就发生在8月27日。

  25岁的美军军士伯·霍金斯说,“那天正是我刚过完生日的第二天。”当时,他驾驶的第二辆车成了袭击的目标。他说,“我们的战略是经常用两辆卡车作诱饵,驶入战斗区,设法引诱敌对方的人。那次我们自以为正处于一个绝佳的地段,当我们驶近那个山头时,我们的第一辆卡车遭遇了火力袭击。旋即,还没有等我们作出反应,他们用AK-47冲锋枪向我们开火。”

  “我们设法强行通过,但敌人仿佛知道我们的战术,我们就冒着宛如雨淋般的子弹不停地朝前开,一直到了靠近巴基斯坦边界附近的一个山谷的小路上,我们无法掉头。最终我们进入可以看到的敌人的阵地。就在我们呼叫大炮支援之际,敌人突然将四五名妇女推到了前面。”

  霍金斯说,“当时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装扮成女性的武装分子还是什么其他的人,但我们知道如果有平民在场,就无法呼叫大炮支援。因此,我们紧急呼叫快速反应部队支援,不一会儿,支援的车队就驶来了。不料,他们却中了计,遭遇了伏击,损失更加惨重。这样我们不得不再次投入交战把他们救出来。”

  霍金斯说,“敌人向我们发射了火箭驱动手榴弹,我们掉入了陷阱。因此,我们不得不呼叫空中支援。英国皇家空军的‘鹞’式战斗机飞抵上空,朝着他们扔了一颗1000磅重的炸弹,这才算完事,替我们解了围。”

  霍金斯算是命大,活了下来。但4天后,他的两位最好的朋友亚当姆·托马斯和查德·富勒一等兵却没有这样幸运,这两位狙击手在同一地区遭到伏击后身亡。如今,这个地区已被美兵称为“伏击谷”了。

  霍金斯说,“就在那次伏击事件发生后,我们的士兵前去设法调查究竟是谁干的。一个家伙突然从一棵树后闪了出来,他们朝他开枪。可就在打死他之前,他引爆了捆在身上的手榴弹,将自己炸得粉身碎骨,到处是尸体的残片。”从死者的身上发现了一个录像机,这才发现他是车臣人,自杀袭击前曾录下他在清真寺祈祷的画面。霍金斯说,许多袭击美军的人是车臣人,一些人甚至是阿拉伯人,还有的是当地的瓦齐里斯人。他说,“我来这里之前从未受到过伏击,但在这里,时间不长已经遭到了20次以上的伏击。”霍金斯是两个星期前从斯金美军基地调往乌尔甘基地的,他主要担负阿巴边境山区的巡逻。

  在自然环境恶劣、“基地”袭击变本加厉的情况下,驻阿边界的美军士气越来越低落,有的甚至提出宁可到伊拉克执勤,也不愿呆在这个鬼地方,频频遭到“基地”的伏击。至于能否捕捉到恐怖大王本·拉丹,他们更是一脸的迷茫,鬼才知道猴年马月能抓到拉丹呢?他们只盼上帝保佑,尽早让他们平安地离开这令人毛骨悚然的地方。蔡小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