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亲戚越走越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9日 06:41 解放军报

  人民日报记者 蒋安全 孙伟 新华社记者 李国田

  10月中旬的泰国首都曼谷,雨季刚过,阳光明媚,花木葱茏,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亚太经合组织第11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此举行前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这个友好邻邦的国事访问更是让“天使之都”曼谷充满了喜庆气氛。

  泰国是胡锦涛就任国家主席后访问的第一个东盟国家。这表明中国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发展中泰关系高度重视。两天来,胡锦涛主席会见了泰国国王普密蓬、总理他信、国会主席乌泰和大理院院长抑他尼滴等,并出席了泰华各界举行的盛大欢迎午宴。

  中泰两国毗邻而居,两国人民情同手足,长期以来建立了密不可分的友好情谊。用普密蓬国王的话说,“泰国和中国有源于古代的悠久关系”。据泰方统计,泰国华侨有25万,华人逾630万(占总人口的12%),曼谷就约有100多万华人。泰华各界十分关心中泰关系、关心中国的发展。在今年中国人民抗击非典期间,他们纷纷捐钱捐物,表现出了两国人民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深厚情谊。

  正是这种情同手足的兄弟关系,中泰两国高层领导人像走亲戚一样地常来常往。今年以来,温家宝总理、吴仪副总理等中国领导人相继赴泰出席重要国际会议;泰国诗琳通公主对中国进行了第16次访问,他信总理、差瓦立副总理、颂吉副总理等也先后访华。

  作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泰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喜人成就。中国是泰国的第4大贸易伙伴,泰国则为中国第14大贸易伙伴。据统计,2002年双边贸易额达85.6亿美元,是建交之初的400倍。2003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已逾57亿美元,同比增长51%,全年贸易额有望突破100亿美元。今年6月,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中国同泰国签署了加速取消蔬菜、水果关税协议,两国188种农产品从今年10月1日起已开始享受零关税。这在中泰经贸合作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步伐的加快,中泰经贸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

  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进一步深化了两国各个领域的合作。访问期间,两国签订了关于成立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的协定、关于建立两国外长磋商机制的协议以及在其他领域加强合作的一系列文件。中泰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也不断得到加强。

  随着中泰关系的不断发展,泰国各地兴起了学习中文的热潮,泰国的名牌大学纷纷开设中文系科,各种中文学习班、中文学校、华文电视讲座接踵开办。

  曾在中国工作多年的泰国外交部官员蓬潘这次参与接待胡主席的工作。她在参加泰国中华总商会欢迎胡锦涛主席的午宴时对记者说,这是她第二次在泰国接待胡锦涛,虽然工作很忙,但心情愉快。她说,中国领导人每来一次,泰中关系就前进一步,两国关系越来越好,她作为外交官对此感到由衷高兴。

  中泰全方位合作关系堪称睦邻友好合作的典范。亲戚越走越近。在两国战略性合作关系处于良好发展势头的新世纪之初,胡锦涛主席的此次国事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中泰友好关系和合作更加巩固和发展。(新华社曼谷10月18日电)(解放军报2003年10月19日第4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