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学者认为 台湾出现“新贫”阶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 20:57 中新社网站

  新华网台北10月18日电(记者陈晓东陈斌华)台湾学者近日提出,目前台湾已出现“新贫”阶层,这个群体未必在经济上非常贫困,但却无法站在平等的地位上,取得公平的社会资源与机会。这些人包括家庭危机者、身心障碍者以及偏远的离岛居民等。

  根据台湾当局“主计处”的统计,2002年台湾约有六成家庭被列入中低收入户,表明有高达1286万人成为新贫困阶层。这一阶层中,以找不到工作的待业者为主,而且女性群体
有大量增加的趋势,其中尤以单亲妈妈、失业妇女和新移民女性占大多数。

  台湾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薛承泰表示,目前台湾约有86万人领有残障手册,但当中多数人不符合社会扶助的标准。而被归入新贫阶层的“单亲家庭”、“外籍通婚家庭”则高达30万户之多,这些人长期以来面临就业以及抚养子女的很多问题。

  薛承泰表示,近3年来,台湾失业人口始终维持在50多万人。保守估计,经济困难的民众至少有150万人,民众的生活水准倒退了7年。

  研究发现,台湾去年登记离婚的有6万多对,平均每日有168对夫妻离婚;单亲家庭中,女性单亲家庭占60%,成为这一波新贫阶层中的主要成分。台湾未婚女性因失业而成为新贫阶层的比例也不断上升,以女性为主的年轻群体失业率高达8.77%。

  台湾学者柴松林认为,台湾当今最严重的问题之一就是收入分配的改变造成贫困人口不断增加。台湾最低收入者与最高者的收入差距,15年前是15倍,而近10年来差距不断扩大,2001年增加到61倍,2002年更扩大到93倍。(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