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玻璃艺术名家王侠军 打开中国人的玻璃世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 20:56 中新社网站

  新华网台北10月18日电(记者陈斌华陈晓东)“我喜欢用新的、时代的眼光,重新诠释中国文化历史的悠远情怀和精致,传达中国人对生活的热情和体悟。”台湾玻璃艺术名家王侠军说。

  对王侠军的专访,是在台北仁爱路上的“琉园”进行的。阳光穿过落地玻璃,照射在展示柜上一件件晶莹剔透的水晶玻璃艺术作品上,熠熠生辉。记者面前的王侠军衣着朴素,
文质彬彬,谈吐优雅,与他的作品一样,简约、恬淡、自然,却又让人清晰地感受到内在的沉淀。

  谈及与玻璃的情缘,王侠军说,来自于一个法国出品的玻璃镇纸“印度神牛”。从这个镇纸感受到玻璃艺术之美的王侠军查找历史资料才知道,春秋末年中国就有了玻璃艺术,越王勾践、吴王夫差的剑鞘上就镶嵌着玻璃,而后汉朝的仿玉玻璃、魏晋南北朝的佛教器皿、明朝的花器、清代的鼻烟壶无不展现了玻璃的风华。但清代以后,悠悠两千年的玻璃艺术突然划上了休止符。

  带着对玻璃艺术创作的兴趣,1987年,年过而立的王侠军毅然离开电影界,远赴美国学习玻璃艺术创作。1988年,他回到台湾,与友人创立了台湾第一家玻璃艺术工作室“琉璃工房”,1993年后由于理念差异而离开,翌年另创“琉园”,以“打开中国人的玻璃世界”为期许。

  “之前12年,我每天吹玻璃7、8个小时。”王侠军说。王侠军一方面注重创意,探索将中国历史文化的精魄与现代的创作语言相结合;一方面在技术上一丝不苟,力求完美与超越。其作品借用青铜纹饰、阴阳、融合等中国文化元素,体现细腻婉约的审美情趣,让肌理细腻的玻璃巧妙地承载传统文化厚重的底蕴,在脱蜡技法和艺术品位上达到相当的高度。

  1993年,王侠军的作品在北京故宫展出并被收藏,成为故宫博物院收藏近代工艺作品的第一人,他的作品还被中国历史博物馆和英国、墨西哥等国的国家级博物馆收藏。王侠军的影响已经超出华人地区,美国顶级专业玻璃艺廊Habatat Gallery的总裁评价说,王侠军“以创新观念诠释中国文化图腾及祖先传承的意境,将台湾的玻璃艺术从一无所有推向世界顶端。”

  王侠军说:“我希望把生命中的甜美和健康,留给水晶玻璃。”他不仅孜孜于玻璃艺术的创作,而且还致力于教育传承,希望能培养出更多的玻璃艺术工作者。1999年,他在台北创立了海峡两岸第一座水晶博物馆,展出古今中外玻璃艺术创作精品,并每年邀请世界各国的艺术家来教学示范。在他的带动下,台湾目前已有7、8所大专学院设立了玻璃艺术学系。

  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大陆工艺美术院校传授自己的创作技艺,是王侠军最强烈的愿望。他说:“我们说要‘打开中国人的玻璃世界’,不到祖国大陆怎么行?”琉园已在北京、上海等地开设了将近20家分店,在浙江嘉兴设立了工作室,明年的全球巡展也已确定北京、上海两站。经常往来两岸的王侠军说,希望有更多的大陆同胞喜欢并投身现代玻璃艺术,一些地方能像捷克的小镇一样,每个人都在“做玻璃”,将玻璃艺术发展为产业。

  王侠军不喜欢将水晶玻璃称为“琉璃”,他说,沿用这种古代说法,是将材质神秘化,玻璃应是大众的、普通的。王侠军作为主要股东的琉园股份有限公司本月底将在台北证交所挂牌上市,他说,这证明传统文化产业大有可为。王侠军认为,瓷器、木器、漆器等中国传统艺术只有实现产业化,才能更为现代人、外国人所接受。

  从2001年开始,琉园正式使用“tittot”的商标行销亚洲、美洲、欧洲等地。抚摩着宣传册上汉字“琉园”之下的“tittot”字样,王侠军说:“tittot就是‘剔透’,希望有一天,全世界的人都能念出这两个汉字发音,知道这是属于中国人的智慧和艺术。”(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