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韩国缘何决定向伊拉克增派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 19:55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10月18日电(记者张利)韩国政府18日在卢武铉总统的主持下召开紧急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原则上决定向伊拉克增派部队。一个多月前,在美国正式要求韩国向伊拉克派遣作战部队时,韩国政府还对此非常谨慎,卢武铉多次表示要广泛收集意见后再做决定。那么,此时韩国政府为何突然决定向伊增派部队呢?

  首先,作出这一决定是为了重新修补韩美关系,促使美国在朝鲜核问题上保持和平解
决的立场。卢武铉就任总统后,曾一度表示要发展平等的韩美关系,2002年驻韩美军装甲车轧死两名女中学生事件导致韩国内反美情绪高涨,在驻韩美军重新部署和龙山基地迁移问题上两国又出现意见分歧,美国开始对卢武铉政府产生怀疑心理,传统的韩美同盟开始出现裂痕。

  但对于韩国来说,保持韩美关系对解决朝核问题以及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5月份,卢武铉对美国的访问以及派一支非作战部队前往伊拉克的举动在很大程度上缓和了两国关系。美国提出的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草案16日在联合国安理会获得通过,韩国此时迅速作出增兵决定又可大大消除美国对卢武铉政府的不安感。

  其次,借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伊拉克新决议的东风来平息国内反对派兵的呼声。今年4月韩国国会通过派非战斗部队前往伊拉克的法案时,市民团体曾表示强烈反对,但在美国提出派兵要求后,韩国有关机构所做的一项民意测验结果表明,70%的人表示只要有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就赞成派兵。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伊拉克问题新决议给韩国派兵提供了一个“名份”,因此韩国政府立刻借此机会,召开紧急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搁置是否派作战部队的问题,首先决定了增兵伊拉克的原则和大的方向。

  再者,卢武铉将于19日前往曼谷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将同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谈。卢武铉不想在同布什会晤之后才作派兵决定,因为那会使国内舆论认为他是受布什之压才作此决定的。如果那样,对于因全民公决问题而备受舆论“折磨”的卢武铉来说又将是一桩烦心事。

  此外,经济因素也是促使韩国政府迅速作出派兵决定的重要原因。4月份,韩国国内就是否向伊派兵问题争论得十分激烈,导致韩美关系出现动摇,这直接导致外国投资减少,国家信用等级下降。因此,经济界人士普遍希望尽快作出派兵决定,以避免围绕派兵问题旷日持久的讨论会导致国内经济形势不稳,同时也希望借助派兵能够在伊拉克重建过程中为韩国企业寻找机会。

  韩国政府宣布派兵决定后,韩国各政党都表示欢迎,这似乎预示着韩国政府提出的派兵动议案在国会将不会遇到什么阻力。但目前是否派作战部队以及何时、派多少部队都还未定。与是否派兵这一问题相比,这些问题似乎更令韩国政府难下决心。韩国舆论认为,在卢武铉20日同布什进行会晤后,关于派兵的具体情况将逐渐趋于明朗。(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