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青年专家成为中国航天队伍主力 令外报瞩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 18:2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18日电中国航天界近来风光无限。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令人注目的是,40岁上下的中青年专家已成为中国航天的主力。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透露,一大批中青年专家已经成长为中国航天事业的中坚力量。在载人航天工程科技人员队伍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已占到70%以上。

  张庆伟

  在这批被称为航天“少帅军团”的专家中,职位最高的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张庆伟。今年42岁的张庆伟1988年获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系控制理论及应用专业硕士学位,29岁被破格晋升为高级工程师,31岁被任命为飞船运载火箭的副总设计师,不到40岁就升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并在去年被选为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

  报道指张庆伟业务素质出众。1988年,刚获硕士学位的张庆伟凭借在计算机辅助设计方面的能力,解决了用“长征三号”火箭发射美国休斯公司“亚洲一号”卫星时星箭分离方面的难题;1990年,他因为解决了中国第一枚大推力捆绑式运载火箭中“整流罩分离”的难题,再次蜚声中国航天系统。

  1996年,中国航天领导层大胆起用当时只有35岁的张庆伟担任长征火箭发射卫星的责任人和发射队队长,张庆伟不负众望,率领团队成功地将长征新型火箭送上太空,他的名字引起中国高层的关注。

  1999年,张庆伟以副总指挥的身份主持“神舟”一号试验飞船的发射,并因为“神舟”一号的成功而被选为当年的“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由于近几年表现出色,中国航天科技界接连出现三名“中国十大杰出青年”。除张庆伟之外,被称为“少帅”的“神舟”飞船系统总指挥袁家军、39岁的神舟四号火箭发动机系统负责人雷凡培也获得杰出青年的称号。

  袁家军

  报道说,今年41岁的袁家军外貌英俊,健谈干练。袁家军1984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曾在德国宇航院力学研究院进修。1990年后担任卫星型号主任设计师;1995年,33岁的袁家军担任“神舟”一号试验飞船系统第一副总指挥,1999年底,圆满完成“神舟”一号飞船发射任务。

  2000年4月,袁家军再任“神舟”飞船系统总指挥,成功指挥了“神舟”二号、“神舟”三号飞船的发射。

  报道引述中国媒体说,袁家军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他每进入一个角色都要进行认真细致的准备。在“神舟”飞船的研制过程中,巨大的压力和超负荷工作使他长期失眠,经常呕吐。他一面加强体育锻炼恢复身体,同时以他特有的性格魅力感染着下属,克服一个又一个难关。

  袁家军曾说,载人航天不但是高科技、高成本,也是一项高风险的事业,但他恰恰喜欢冒险和刺激,他这一辈子注定“玩的就是心跳”。

  “神舟五虎将”

  在袁家军和神舟飞船系统总设计师戚发轫的麾下,还有被航天界称为“神舟五虎将”的几名青年专家,他们包括副总设计师张柏南、杨宏、潘腾,副总指挥尚志等。

  今年40岁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吴燕生也是航天“少帅军团”的重要人物之一。他在去年提出要通过“四轮驱动”,即在运载火箭、导弹武器、民品三产、资本运营四个方面协调发展,推动运载火箭研究院实现跨越式发展,打造中国新的“通天之路”。(作者:于泽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