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塔利班发起“媒体闪电战”向境外“募钱募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 10:5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联社报道,塔利班的多名发言人正在通过阿拉伯的电视台和巴基斯坦媒体发表声明,鼓吹他们在几个月的沉寂后已经发起了一系列的路边偷袭和军事伏击,声称塔利班正在“东山再起”。

  塔利班发言人同时将电话直接打到包括美联社在内的多个国际媒体,发表他们的上述言论。分析人士称,塔利班此举旨在发起一次大规模的“募钱募援”运动,期望得到阿富汗
境外穆斯林武装分子支持。另一方面,塔利班发言人致电国际媒体意在发出这样一个信号,他们的武装反抗已经动摇了美国支持的现阿富汗政权控制局面的能力,也动摇了美国军队摧毁塔利班的决心。

  阿富汗外交部发言人奥马尔·撒马德称,塔利班正在利用“媒体闪电战”向阿邻国的强硬派发出信号。他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称:“我想这是他们进行更有组织的活动的表现。他们已经失去了成为目前阿富汗实质性威胁的绝大部分能力,但不幸的是他们仍可以从巴基斯坦境内一些有影响力的组织那里获得大量武器、资金和人手支援。”

  阿富汗内务部长艾哈迈德·加拉里告诉美联社记者,塔利班战士多数已经不是2001年美军袭击阿富汗时的那些人,他们大都是新招募的,多数来自巴基斯坦贫困的穆斯林宗教区。据最近抓获的几名塔利班战俘交待,他们是在巴基斯坦强硬派宗教人士的指使下进入阿富汗参加“圣战”的,其中一名战俘还表示他来阿富汗前曾得到55美元的赏金。

  一名塔利班发言人两周前在半岛电视台露面,扬言要对卡尔扎伊领导的亲美政府进行抵抗。另一名叫穆罕默德·汉尼夫的男子也打电话至巴基斯坦最大的英文媒体《新闻日报》,称对最近发生在坎大哈的暗杀阿官员事件负责。塔利班还在利用媒体改变自身形象,其主要发言人赛义德·哈米德·阿格哈9月份时还将一封署名信传真给美联社,否认塔利班战士威胁要给那些听音乐的阿富汗人和不蓄须的阿富汗男子“破相”。

  阿富汗政府官员表示,塔利班的“媒体闪电战”旨在制造其仍具声势的假象,以获得来自其它国家穆斯林武装力量的武器、资金和人手支援。(章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