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给伊拉克民主?还是要瓜分伊拉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 09:56 中国经营报

美国首府华盛顿K街的标牌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总统布什在2001年10月1日的一次讲话中和新桥战略公司主席兼董事长乔-艾尔鲍(Joe M. Allbaugh)亲密的开玩笑
曾任克林顿政治战略顾问的詹姆斯-卡维尔为自己在《K街》一剧中饰演的角色回答记者提问

美国说客中心——K街的一角

  美国政府在伊拉克控制权上的一再“固执己见”,本月17日终于在联合国得到了结果。至于美国的利益集团为什么那么在乎伊拉克重建的控制权,美国媒体其实是最有发言权的。据最近美国媒体透露,在帮助建立“民主、自由的伊拉克”美丽宣传的背后,一股官场腐败之风,已经悄悄地吹到了伊拉克的底格里斯河畔。也许美国要给伊拉克带来“民主”、“自由”仅仅是借口,而真正的目的是要在经济上瓜分伊拉
克。

  美国官场腐败之风吹到了伊拉克——底格里斯河畔的K街

  无论伊拉克人怎么想,华盛顿政客们如今争相为准备进入伊拉克的大公司担当投资顾问。随着布什集团面临着来自各方要求迅速改善伊拉克现有局势的压力日益加大,美国各大公司争夺伊拉克商机的竞争也正在白热化。而随之兴起的一系列公关顾问公司则成为了聚光灯下的主角,华盛顿说客们不断奔走于国会山与垂涎伊拉克商机的美国企业之间,在古老的底格里斯河畔上演着一幕幕《K街》闹剧。

  新桥?金桥?——通往巴格达淘金之路

  正在美国有线电视HBO频道热播的《K街》受到白宫甚至美国国会议员的高度关注,这部以美国著名的“游说中心”K街为名字命名的电视剧,以白宫内部鲜为人知的政治秘密为题,于9月27日刚刚上映便引起了轰动。在这部长达10集的电视剧中公开揭露了美国首府华盛顿K街上国内外利益集团的公关游说公司与美国会山上的权钱交易,其中包括最具影响力的犹太集团。

  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市中心白宫附近的K街,不是什么风景点,走在街上也不会看到明星掌印,有的只是一座座不怎么起眼的商业大厦,西装笔挺的商人们行色匆匆地穿行其间。仅11个街区长的K街上没有什么摩天大楼,两侧的楼房通常在10层以下,很少看到大理石墙面的豪华建筑。看上去K街与美国的其他的商业区没什么两样,但是K街的权利地位却深深影响着华盛顿每一代内阁的政策制定。因为到这里办公的,全都是跟政客和白宫官员打交道的公关顾问公司,也是促成大大小小权钱交易的桥梁,因此这里被称为美国的“游说中心”,K街在美国也成了游说的代名词。在这里工作的人,叫做说客,英文为lobbyist,政府的政策要靠说客来帮忙兜售,同时商界政界又要向说客寻求意见从而影响政府。于是,K街之上满布盖上confidential字样的机密消息。如今这个颇有影响力的K街从华盛顿迁到了底格里斯河畔。

  2000年美国总统布什竞选班底的总负责人,与现任白宫高级顾问的卡尔-罗夫同为布什竞选班底左右手的乔-艾尔鲍(Joe Allbaugh)如今有了新差事,不过这次可不是计算选票或者拉竞选赞助,而是开了一家名为新桥战略的公关公司(New Bridge Strategies)。乔-艾尔鲍在美国发动倒萨之战开始前几个星期刚刚从布什内阁离任,就开设了这家专门为那些想在伊拉克投资的客户提供如何在伊拉克经商的咨询服务公司,这家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公司在巴格达设有专门的办事处。

  “对于客户来说,我知道谁是游戏的发牌者,也知道谁说了算。”曾任2000年小布什竞选班底负责人的乔-艾尔鲍在接受美国著名的政治讽刺杂志《琼斯妈妈》采访时说到。乔-艾尔鲍在小布什竞选成功后当上了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局长。今年三月艾尔鲍离任后旋即与另一位白宫重要人物、老布什的高级顾问艾德-罗格斯(Ed Rogers)创立了这家新桥战略公司。这家公关公司的主要业务就是为那些准备在伊拉克投资的西方投资者提供政策咨询以及其他服务。目前新桥公司已经成功接洽了多笔业务,涉及伊拉克商业从电话线路出售到餐饮娱乐等方方面面。“通往巴格达的道路当然需要经过华盛顿。”美国著名的Dorsey and Whitney律师事务所国际法律师巴特-费歇尔(Bart Fisher)在接受《琼斯妈妈》杂志采访时说到,费歇尔也是美国伊拉克经济委员会主要发起人之一。

  根据美国军方预算专家的估计,重建伊拉克的费用在1000亿到5000亿美元之间,其潜在的商业机遇远比已经公开的美国副总统切尼曾任首席执行官的哈里波顿能源公司以及与美国政府签订了最大的伊拉克重建合同的贝特尔公司(Bechtel)要大得多。美军在伊拉克的行动现在每月花费高达39亿美元,其中1/3被承包给食品、建筑及其他各种服务公司,主要是美英两国的公司。

  美国说客云集海湾

  亲自出马为那些跃跃欲试准备参与伊拉克重建计划出谋划策的白宫政客并不仅仅艾尔鲍一个。对小布什外交政策时有微词、曾在克林顿执政时期任国防部长的威廉-柯恩(William Cohen),如今也开始扮演起了伊拉克重建顾问的角色。他成立的公关顾问公司的成员中还包括他任职国防部长时的助手保罗-杰哈德(Paul R.S. Gebhard),杰哈德也曾为现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工作过。

  今年九月,柯恩的公关公司成功帮助一家刚成立的美国公司——Nour USA公司赢得了一笔高达8000万美元的伊拉克重建合同。随后科恩继续趁胜追击,与前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乔治-米切尔(George Mitchell)以及美国前众议院多数党领袖迪克-阿米(Dick Armey)合作(米切尔和阿米两人现在同为华盛顿K街上著名的公关顾问公司Piper Rudnick公司的成员),共同组成了一个“伊拉克任务领导小组”。根据Piper Rudnick公司官方网站上的介绍,该领导小组专门为客户提供与“美国在中东地区相关决策者”联系的途径。这个新成立的领导小组接待的首家客户则是大名鼎鼎的通用汽车公司,目前Piper Rudnick公司的顾问曾在美国国际开发署任职的美前参议员约翰-赞泰(John Zentay)一直在为通用汽车公司争取伊拉克重建合同而奔走。“为了得到那里的许可,我们必须和美国政府保持密切的联系。”通用汽车公司发言人克里斯-布鲁斯(Chris Preuss)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如今通用汽车公司已经开始向美国驻巴格达的办事机构出售汽车了。

  其他的公关公司也在争相为取得伊拉克的商业机遇而展开激烈的竞争。美国前中央司令部司令安东尼-兹尼(Anthony C. Zinni)将军已经与Akin Gump公关顾问公司签约成为该公司的一名顾问。前白宫发言人鲍伯-里维斯顿(Bob Livingston)的Livingston集团公司则雇佣了伊拉克著名律师穆罕默德欧德-阿尔拉哈夫(Mohammed Odeh Al-Rehaief)作为顾问,为客户提供争取伊拉克重建合同的相关咨询,阿尔拉哈夫曾经帮助美军救出了杰西卡-林奇。

  “你表面上看到的不一定是事情的真相。”已经在伊拉克设立了办事处的美国帕顿-博格斯公关咨询公司(Patton Boggs)的负责人蒂姆西-米尔斯(Timothy Mills)正忙着说服客户。米尔斯建议那些既想抢占伊拉克商机又犹豫不决的客户把眼光放长远一些,他说:“不要只看到伊拉克现在持续不断的暴力事件,如今哪家公司能够在恰当的时机尽早进入伊拉克,它就能够抢占到伊拉克商业机遇的先机。”获得先机的并不只是这些准备抢滩伊拉克的大公司而且也包括这些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兴起的公关顾问公司。“这确实是一个正在快速增长的行业。”美国农业部负责伊拉克重建事务的官员意味深长地说道,“每个人都在寻求这种公关顾问公司以求在短时间内获得伊拉克市场的先机。”

  是伊拉克人的伊拉克还是美国公司的伊拉克?

  巴格达的暮色日益凝重,费萨尔艾尔-祖德里(Feisal al-Chudeiri)正在从办公室回家的路上,目前伊拉克局势非常紧张,因此这个时间也是巴格达街上比较危险的时刻。但是祖德里却毫不在意而且还有些激动,因为到十月下旬就可以开始在底格里斯河畔猎鸭了,而十一月祖德里和他的朋友已经打算好到沙漠里捕猎秃鹰。这位38岁的巴格达昔日的百万富翁并不怎么为自己的未来担心。

  祖德里来自两河流域这片土地上一个古老的家族,从1772年起,祖德里的家族就开始经营茶叶、香料等贸易,1881年又创立了幼法拉底河畔第一家蒸汽船舶公司。四页标有“外国投资相关规则”的文件摊开放在了祖德里的办公桌上。“目前的情况对于我们来说虽然没有以前那么顺利,但是生活还过得去。不过我怀疑其他伊拉克人的生活可能比我们的处境要艰难得多。”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祖德里有些沮丧地说道。“美国人已经在伊拉克犯了很多错误,但是如今这份投资法是他们在伊拉克所犯的最严重的错误,这项法律的影响对于伊拉克人来说就象一枚重磅炸弹。美国当局曾对伊拉克人承诺要把伊拉克从计划经济中解放出来,并使伊拉克向国家市场开放,并为这个古老的国家带来新技术和各种新工作。但是事实上,在伊拉克实行的一系列改革只是为满足美国企业能够获得无限制进入伊拉克最有利可图产业的利益。”有这种看法的人并不是只有祖德里一人。

  如今来自美国以及英国等国的许多律师和美国农业部的前官员们积极合作,都在寻求向伊拉克出口各种过剩的农产品,从过剩的谷物到积压的鸡肉等等。自从1991年海湾战争之后,美国对伊拉克的出口就陷于停顿状态,据统计,在91年海湾战争之前,伊拉克每年进口美国大米产量的23%以及百万吨的美国小麦。农业巨头安格里斯国际集团公司(Angliss Group)已经请出曾在老布什执政时期担任农业部长的克莱顿-约特(Clayton Yeutter)担任顾问准备钓得伊拉克的新商机,约特现在是美国Hogan & Hartson公关公司顾问团的成员之一。食品零售商Atlas Holdings公司则雇佣了Hogan & Hartson公关公司另一个说客罗伯特-凯勒(Robert Kyle)作为打入伊拉克的顾问,凯勒在克林顿执政时期曾担任白宫国家安全事务以及商业贸易官员。

  在几乎没有争求伊拉克民众任何意见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就开始了对伊拉克192家国有企业的私有化改造工作,为此美国总统布什已经指定了2000年竞选班底的一个竞选基金筹措人和自己在哈佛商学院的同班同学、美国著名银行家汤姆-福雷(Tom Foley)负责监督这项计划的实施。今年七月,美国BearingPoint咨询公司获得了美国国际开发署价值高达8000万美元的合同,其中就包括为“伊拉克私有化计划”提供咨询与评估服务的业务。

  事实表明,来自华盛顿的公关顾问公司的努力确实已对伊拉克的战后重建计划发挥了不小的影响,例如一家公关顾问公司已经成功影响了美国驻巴格达当局签署了一批价值达2亿美元的合同,该合同授权一家美国公司负责在伊拉克兴建一组无线电发射塔。而在今年夏天,美国当局还曾经授权由美国加州的一家名为Qualcomm的通讯系统公司为伊拉克提供移动电话服务。尽管中东许多移动通讯服务提供商具备同样先进的技术能力,但是他们确被排除在外,因为在投标条款中美国当局特别增加了限制条款,其中包括对公有企业投标进行了限制,同时还增加了必须拥有国际业务经验一条,这些条款把许多中东移动电话服务商拒之门外。

  曾代表美国加州Qualcomm通讯系统公司成功获得伊拉克移动电话合同的美国共和党说客达莱尔-伊萨(Darrell Issa)——这位加州共和党员最近的一句赤裸裸的声明似乎道出了很多美国公关顾问公司以及美国大公司的心中所想:“所有以礼物送给伊拉克人的技术也要造福于美国人民和美国经济。”对此,美国Forrester研究所的一位电讯业务分析师评论道:“他们不是在听取伊拉克人到底需要什么,而是到底加州人需要什么。”

  “现在在许多西方企业的承包商与伊拉克人民之间存在越来越多的利益冲突。”英国伦敦Clifford Chance律师事务所的国际法律师杰里米-卡弗(Jeremy Carver)说道,卡弗曾经参与了科索沃以及科威特的重建工作,因此在战后重建方面拥有大量经验。“现在有很多人都担心美国人回避了必须遵守的准则。”伊拉克一位前官员伊萨姆-艾尔哈夫吉(Isam al-Khafaji)说道。艾尔哈夫吉最近为抗议五角大楼的经济重建计划而退出了他原来接受的职位。他愤怒地说道:“我当时接受这个职位以为美国官员会尊重伊拉克人的想法,能够和伊拉克官员合作,而不是象现在这样完全是以长官的姿态发号施令。”

  一位名叫瓦立德-哈菲斯(Walid Hafis)的伊拉克人这样对德国《明镜周刊》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他说:“现在很多伊拉克人都担心自己的国家被美国公司瓜分了。伊拉克人如今在自己的祖国却成了客人,甚至成为了外国人的奴隶。”

  背景资料:新桥战略公司(New Bridge Strategies)

  新成立的一家美国公司,专门为客户提供如何在伊拉克经商方面的咨询服务。《纽约时报》在9月30日曾披露该公司的部份雇员同布什总统及其家庭成员的密切关系。该公司负责人乔-艾尔鲍(Joe M. Allbaugh)是2000年美国总统布什竞选班底的负责人,与现任白宫高级顾问的卡尔-罗夫同为布什竞选班底的左右手。在今年3月份之前,他一直担任美国联邦紧急事务局局长一职。新桥战略公司的其他主要成员还包括曾担任老布什总统助手的艾德-罗格斯(Ed Rogers)以及兰尼-格里福斯(Lanny Griffith)。

  新桥战略咨询公司成立于布什总统要求国会对伊拉克重建新增203亿美元拨款之际,在新桥战略公司的网站上,非常明确地写着新桥战略公司的宗旨就是帮助客户评估和利用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后中东地区的新商机。在该公司的业务宗旨中写道:“新桥战略公司旨在加速在伊拉克建成一个自由而公平的市场环境,在与布什内阁政策保持一致的同时,促进伊拉克的经济增长。鉴于目前伊拉克境内的特殊局势,我们认为,无论是在美国本土还是在伊拉克,没有一家公司能与我们充足的经验相比。新桥战略公司在诸如华盛顿、休斯顿、日内瓦、贝鲁特以及大马士革等全球许多地方都拥有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尽管新桥战略公司是一家新成立的公司,但是我们拥有着在处理国际商务合作尤其是在局势复杂的中东地区处理商务问题独一无二的丰富经验。从新桥战略公司顾问的名单中可以看出该公司的雇员大部分都是白宫政客以及退役将军。

  新桥战略公司主席兼董事长:乔-艾尔鲍(Joe M. Allbaugh)

  2000年美国总统布什竞选班底的负责人,与现任白宫高级顾问的卡尔-多夫同为布什竞选班底的左右手。在今年3月份之前,他一直担任美国联邦紧急事务局局长一职。

  新桥战略公司副主席:艾德-罗格斯(Ed Rogers)

  1989年1月至1991年8月间,罗杰斯曾任老布什总统的副助手兼白宫办公厅主任助理。

  新桥战略公司经理:兰尼-格里福斯(Lanny Griffith)

  1989年1月至1991年11月,格里福斯担任老布什总统负责政府间事务的总统特别助理,之后调任美国教育部担任政府及机构间事务助理部长直至1993年1月。

  新桥战略公司顾问团成员:查尔斯-鲍维尔勋爵(Lord Charles Powell)

  查尔斯-鲍维尔勋爵,英国上议院议员,曾长期担任英国前任首相撒切尔夫人的国防安全与外交事务秘书。(作者:北斗工作室)

  本稿件为北斗工作室独家供给《中国经营报》和新浪网的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