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杨利伟谈太空感受(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 07:15 解放军报

航天英雄杨利伟。本报记者 乔天富摄
  刘冰 本报特约记者 刘程

  10月16日下午17时,刚刚从太空返回地面的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接受了记者采访,讲述了令他永世难忘的太空之旅。

  从太空返回后,走路的感觉与上天前基本没有什么不同。回到航天员公寓,我稍微休息了一下。然后进行了大约50分钟的身体检查,主要是做了心电图、B超,查了血液,医生说一切正常。接受采访以前,我刚喝了一碗米粥。总的来讲感觉还可以,和预想的基本相同,身体上也没有什么不适。

  我是10月14日晚上得知被确定为首飞航天员的。应该说我们3个首飞航天员都做好了执行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准备,我只是感到自己比较幸运,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当时心情还是比较平和的,也没有多想。晚上8点钟就睡着了,直到凌晨2点被医生叫醒,然后吃了点面条和饺子,又把工作程序看了一遍,5点20分就出发了。

  飞船发射时,觉得超重感比较强,最大时达到5个G。船箭分离时,我感到忽然有一种腾空的感觉,这是进入了失重状态。大家在北京航天指控中心的屏幕上看到我时,都是半躺在椅子上,这主要是为了让固定摄像机能够拍摄到我的全身。事实上在太空飞行中,我还多次在舱内漂浮起来,比如进行太空拍摄的时候。此外,在整个运行过程中,我感到船舱内的空气非常好,温度适宜,大概是22度多一点,漂浮物很少。飞船入轨后大约1小时37分,我吃了在太空中的第一餐。此后间隔七八小时,我又吃了两餐,主要是小月饼、鱼肉丸子等,品种很多。总的来讲,感到自己在飞行过程中状态调整得还可以,比较镇静,完全是按照工作程序开展工作,睡眠、食欲都还可以。此外,按照飞行的实际情况,我还在飞行中记录了一些体会,大约有七八页纸。今后几天,我会逐步把它整理出来,告诉我的同事。这些体会对以后进行载人飞行会有帮助。

  飞船返回发动机点火时,感到飞船明显地被推了一下,我就开始从太空向地面返航了。当时感到在太空的时间很短,很值得珍惜,又不由看了一眼美丽的地球。飞船降落伞打开后船体晃得比较厉害,我看到舱外烧得红红的,但舱内的环境控制系统工作得很好,舱内温度没有变化。此外,当时有很强烈的超重感,仪器显示有3至4个G的载荷,但以前训练时最大载荷曾达到8个G,相当于有8个人压在你身上。飞船落地的瞬间感到身体很重,当时是头向下,胸背感到有压力。但以前各种复杂着陆情况都进行过严格、反复的训练,这些都经历过。返回地面后,我立即与地面搜救人员进行了联络,大约两三分钟后,舱外就有人来开舱了,我们里外一起打开舱门。外面的人就问我感觉怎么样,我说感觉挺好。

  (解放军报 2003年10月18日 第3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